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學佛護生 菩薩道上同精進—盧武雄、盧林阿秀菩薩賢伉儷

學佛護生 菩薩道上同精進

專訪榮譽董事盧武雄、盧林阿秀菩薩賢伉儷

閉門造車 回歸正途
連假第一天,我驅車前往林口,拜訪武雄、阿秀師姐賢伉儷。照著Google Map按圖索驥,讓我確認無誤的卻是大門貼著的法鼓山春聯。一進門,看到牆上更多的各年度春聯、頒聘時與方丈和尚的合照,還有桌上阿秀師姐熱情招待的水果。隨後,林口區前任召委章美玉師姐、榮董會北四區召集人林高順師姐,也一同陪伴關懷。

阿秀師姐回憶起,最早期是看電視學佛,跟著電視所說的學打坐、斷食,甚至連水也不喝,當時腳輕飄飄的好像要飛起來,身體產生氣動。這氣動因為過度強烈,導致晚上無法成眠,武雄師兄非常擔心,怕阿秀師姐靈魂出竅,還特意用手按住阿秀師姐的頭蓋骨,深怕一個閃神,阿秀師姐就走火入魔。這番憂慮,生起想要找正信的佛教道場來學習的念頭,剛好社區中秋晚會,因為吃素跟章美玉師姐同桌,鄰長介紹彼此認識。阿秀師姐得知有法鼓山林口共修處之後,曾經白天到當時位於中山路的共修處去看看,發現裡面暗暗的,也沒有人進出,後來美玉師姐告知,晚上才有共修。隨後,阿秀師姐開始跟隨美玉師姐參與法鼓山的法會、共修。當時有法師提醒阿秀師姐說,之前妳自己閉門造車,車子造得太大台了,反而開出不去,我們呀,要跟大眾結緣,一起共修為好,這才緩解了氣動的狀況。後來,阿秀師姐在法鼓山於中正高中舉辦的千人皈依典禮上,皈依了三寶,至此回歸正信佛教。

回憶往事 性格特質
聊起與師父的互動,阿秀師姐記得有一年中元節,農禪寺要進行65巷的社區關懷,當天下著雨,阿秀師姐衣服略被淋濕,還有一點咳嗽。當時阿秀師姐很想要親近師父,跟師父說說話。她說,記得當時師父關懷地說:「喔,妳感冒了喔!」

在美玉師姐眼中,阿秀師姐是一位非常勤快的人,共修也非常精進。阿秀師姐說,她打坐久了,耳朵經常會出現阿彌陀佛的佛號,也常感覺到全身上下都有佛號。這就好似網路上說的,腸道細胞的更新周期是2~3天,皮膚表面的上皮細胞的更新約28天,而身體的細胞全部替換則大概是七年,也就是在生理上,每隔七年就擁有一個新的身體。阿秀師姐說自己可以感受到就連細胞也害怕墮落,所以一定要趕快念佛。

高順師姐則對於阿秀師姐形容自己的台灣諺語「三鋤頭,二畚箕」覺得逸趣橫生。阿秀師姐說自己是個直腸子,快人快語,神經比較大條,也比較不拘小節,所以少煩少惱。

忠狗報恩 流浪狗示現
武雄師兄回憶,有一年的春節前兩天,在水田中發現一隻被人遺棄的小狗,他實在不忍心剛出生的小狗受凍挨餓,就帶回工廠養。但是,工廠就在大馬路旁,有時小狗衝出去會嚇到路人,曾有次還導致鄰居跌倒,鄰居不免抱怨,說武雄師兄沒有顧好小狗。因此他尋思要如何安置這隻小狗?後來,決定把小狗帶到水田。不用被關起來的小狗非常開心,又有地方可以奔跑。有一次,武雄師兄正在割草,不小心因為誤踩坑洞,割草機倒下,武雄師兄也跌落坑裡。這時,這隻狗汪汪大叫並跳下坑洞,武雄師兄才得以扶著小狗的身體用力攀爬出來。現在這隻狗只要聽到機器的聲音停下來,就會跑過來關心是不是有事發生。阿秀師姐則是笑說,她曾因為狗狗跑去踩踏菜園而加以斥責,所以這次阿秀師姐跌倒,狗狗並沒有來救她。

阿秀師姐前一陣子在水田受傷,左腳腫脹、瘀血難消。在跌倒的當下,她慶幸自己是跌在泥土裡,而不是水泥地上。她說,當時出現在她腦海裡的念頭是梁皇寶懺的一句話:「總由一念自遭殃」!這一次受傷,阿秀師姐用四它來面對,吃完消炎藥,到醫院檢查之後發現沒有骨折,能做的家事還是自己做,就當作是體驗人生,如同師父所說「別怕人生的變化球」。

說到狗的因緣,她擔任助念組副組長期間最法喜的一次,就是在工廠前面有一隻流浪狗出了車禍,當場死亡,看到那隻狗駭人的面容,用「齜牙裂嘴」都不足以形容。她實在不忍心,就為流浪狗念佛、說佛法,勸請牠萬緣放下,能夠離苦得樂。後來流浪狗的面容轉為柔和,讓阿秀師姐法喜充滿。

同行菩薩道 圓滿榮董
因為阿秀會開車,所以助念常常都是跑第一班,她笑說這大概就是「憨面做頭陣」的意思。武雄師兄也非常支持,有時看阿秀師姐在家,還會問說:「妳怎麼在家,沒有去當義工?沒有去助念?」早年,武雄師兄會疑惑,自己賺的錢為什麼要捐給別人?但是因為體認到聖嚴師父所提倡的理念,因而升起恭敬心,開始護持。武雄師兄特別買了一台七人座廂型車捐給林口分會當作義工車。美玉師姐補充說,當林口分會在區公所辦活動需要載物資時,這一台義工車發揮了很大的作用。目前,家族已經累積多位榮董,有些是一次圓滿,有些則是慢慢累積,他們以工廠名義也認捐了一個榮董。特別值得一提的是,武雄師兄的父母往生時,他一心想要以身作則,遂將雙親的大事都辦得符合禮儀環保,成為林口區的典範。

快樂農夫 分享快樂
因緣際會,武雄師兄以前的工廠遭到徵收,因此得到政府補助款而購置了一塊農地。看著這塊農地,一時之間不知道該做什麼好,就買了蘿蔔種子灑下去,沒想到,好菜頭就這樣生長起來。經過這些年的耕耘,已經種了兩百多種植物。夫妻倆每日3:30晨起,用過早餐大約5:00出門,5:40到楊梅水田開始農忙,這正呼應了「一日不做、一日不食」的農禪精神。我問武雄師兄每天都去水田工作,會不會很辛苦?他說:「沒有去還會不習慣呢!做農務流很多汗,很過癮!以前工作忙,應酬吃了不少美食,比較胖。做這些農事後,三高都好了。」滿臉笑意的阿秀師姐經常將豐收的食材送到林口分會,或是林口里、東勢里的活動中心,提供給老人供餐之所需。難怪,阿秀師姐會說最受用的法語是「布施的人有福,行善的人快樂」。

採訪結束,我想,我兩手拿著的不僅僅是白莧菜、地瓜葉、南瓜…,而是千金難買的分享。

(採訪/孫美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