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法鼓山香港道場榮董頒聘暨菁英聯誼紀實

法鼓山香港道場榮董頒聘暨菁英聯誼紀實
2019年5月25日,法鼓山香港道場舉行每年一度的「與方丈和尚有約榮董暨菁英聯誼」活動,在方丈和尚果暉法師的帶領下,超過200名榮董、菁英及他們的家人歡聚一堂,在聽受聖嚴師父的錄像開示、方丈和尚的關懷銘語、見證新任榮董的頒聘儀式,以及聽取召委劉佳略分享道場過去一年的發展及未來展望。

方丈和尚開示時提醒大家,我們修學佛法之人,需以大悲心為起點,就如《華嚴經》所說:「菩提心燈,大悲為油,大願為炷,光照法界。」無論我們是以甚麼形式支持道場,也要審視自己的出發點,如能以利他為起始,則也一定會自利;如能以大悲心踏出第一步,則終究會抵達大智這個目標。方丈和尚的開示,令在場的榮董及菁英重新體會此「初心」的力量,藉此整固自己在投入道場活動及支持道場發展時的心態。

香港道場已於2月16日「傳燈法會」啟動了購置永久會址的項目,這個願景啟廸更多信眾支持法鼓山,今年新加入的榮董人數高達51名,當中不少為道場悅眾菩薩,亦有父母為孩子廣種福田,更有法青為支持道場走得更遠而加入榮董行列。其中,更有一直長久支持道場的陳天明菩薩,為了進一步支持道場的發展,特別讓已往生淨土的父母也加入成為榮董,為父母廣種福田之餘,亦向大家提供饒富意義的法門以回饋父母。

活動上,召委向大家報告香港道場過去一年(2018)的發展,當中包括舉行了超過2,200個活動,參與人數逾11萬人次,悅眾人數增至700人。另外,購置永久會址亦已完成第一階段,現正朝向籌募支持落實計劃的其餘部分。

正如聖嚴師父所說,我們回到道場就像回家一樣。每年一度的聯誼活動,讓大家回「家」聚首一堂彼此關懷,相互學習及勉勵。今年,無論是榮董、菁英,或是悅眾菩薩,大家更會記取著需以「大悲為油」的精神,盡心盡力支持「家」的未來發展,讓「家」的成員因領受佛法而獲得裨益。

(文/圖:香港道場文宣組)

不離初心—在布施中傳承
2019年5月25日,方丈和尚果暉法師在法鼓山香港道場為51位榮譽董事頒聘。我作為其中一員,除了感受到殊勝榮耀之外,更多感受到的是一份責任,一份在正信佛教傳承之路上貢獻一己之力的責任。

高樹靡蔭,獨木不林
我們都知一棵樹很難成為孕育萬物的森林,正如聖嚴師父在頒聘典禮前的開示中所言:「一個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大家的力量是無限的。」今天我個人能為正信的佛教貢獻微薄的一己之力,感到甚為殊榮。2015年以前還是一個從內心排斥迷信佛教的「孩子」,如今卻深深受益於聖嚴師父所弘揚的正信的佛教,也因此發自內心感恩師父。師父曾言:「佛法這麼好,知道的人這麼少,誤解的人這麼多」,我便曾是其中誤解佛法的一員。但是,因緣往往就是如此奇妙而美好,2015年我參加了法鼓山香港道場和香港中文大學聯合舉辦的「青年五日禪」,而往後也斷斷續續參加不同的法會、不同的課程。那個時候我只是純粹的因為覺得好而感動、感恩。但是,自己真正為正信的佛教做了什麼?答案是沒有。每一次感動都如蜻蜓點水隨著時間流逝而慢慢淡化。不過,因緣還是不斷把我拉向法鼓山。2019年1月參加的「生命自覺營」應該才是我真正認識法鼓山,認識佛、法、僧的開始。那一次不再只是感動與感恩,不再只是單純的認為活動多麼的好,多麼的有組織,而是看到一群有著慈悲心、有著智慧心的法師們那麼真實的想要奉獻自己,成就大眾,為歷代高僧大德的悲願無私的奉獻著。於是內心不斷得問世俗的自己:「你覺得正信的佛教很好,妳能為它做些什麼呢?為那位有著大悲願、讓妳一次次在他開示中淚流滿面的老人家做些什麼呢?」

給自己一個機會,給後代一個大希望
緣分成熟了,自然就順理成章了。從生命自覺營回到香港後,便開始和同修一起回到道場陸陸續續做一些義工活動。也聽聞了香港道場這麼多年經歷的風風雨雨,背後許多的大菩薩、義工們默默的奉獻著、支持著香港道場。同時,也了解到師父一直有個「永久會址」的大願,所以同修和我也發了護持之心並付諸於行動,為推動師父的大關懷、大普化、大教育而貢獻。因為作為幼兒教育工作者的我,深知教育的深遠意義,從東初老人注重佛教教育、文化,到聖嚴師父甚有遠見的三大教育,佛教的慈悲與智慧影響的不是一代人,或是幾代人,而是與生命相關的世代傳承。我想我們都希望除了物質,更想留給後代一個「大希望」,一種可以指引世人有所依、有所歸的價值觀和方法論。而2019年5月的今天,我給了自己一個機會,一個可以播下福與慧種子的機會,希望收穫的不只是我自己,而是更多的需要正信佛教的大眾。

《華嚴經》云:「以大悲為油、大願為炷、大智為光。」願我們每一個人都可以擁有自己的菩提心燈,在不離初心的路上發光發熱,溫暖世間。

(分享/喬永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