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擁抱內在的幸福—第11屆榮董禪悅營活動報導

擁抱內在的幸福—第11屆榮董禪悅營活動報導
2020年9月26日秋分後4日,細雨霏霏,很金山﹗
原本今年5月就要舉辦的第10屆榮董禪悅營,因為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活動取消。第11屆榮董禪悅營得以順利如期舉行,誠屬難得,值得特別珍惜。
活動主辦單位行前即體貼寄發提醒事項,清楚說明個人攜帶物品、服裝、交通等,讓學員們備感溫馨,由衷感覺榮董會就是個和樂的大家庭﹗
26日上午9點半起,菩薩們就依序在法鼓文理學院禪悅軒辦理報到,名牌領妥後各自前往禪悅書院或法印書院安單,稍事休息,即在義工菩薩親切帶領下,撐傘走過大願橋,陸續進入本次禪悅營主要活動地點:法鼓文理學院大慧館。
10:30分,主持人施心媛菩薩帶領大眾恭誦四眾佛子共勉語,開始本屆禪悅營課程。
以師願為己願,修學護持弘揚佛法
首先由總護果舟法師致詞,歡迎大家回到如來的家,今年因為疫情,大家真正體會世間無常,國土危脆!台灣很有福報,因為有很多義工菩薩,大家出入還算方便自在。
接著說聖嚴師父年輕時在佛學院,目睹出家人趕經懺,感覺佛法這麼好,知道的人這麼少,誤解的這麼多!發願將佛法分享給眾生。發願非常重要,護持三寶,開啟眾生法身慧命。法身從皈依三寶開始,法身還需色身修,色身有生老病死,需要適度保養照顧。今生遇到珍貴的佛法,大家要以師願為己願,修學護持弘揚佛法!將佛法運用於日常生活中,護法因緣,代代相傳!
接著由主持人施心媛與巫俊毅菩薩,簡單介紹環境,請大家參考學員手冊;並慎重介紹了前來為活動加油打氣的榮董會各區召集人。都監常遠法師也蒞臨會場關懷,讚嘆總護果舟法師邀請多位法師參與本次活動,是大家的福氣。
未成佛道先祈願
方丈果暉法師蒞臨關懷開示:
法鼓山有三尊觀音--來迎、祈願和開山觀音,三尊聖像各有不同手印。方丈和尚特別為學員們介紹了他修改自印光大師「3-3-4」,更適合現代緊張生活的「3-3-2-2」十念念佛方法,隨時隨地都可以攝心的念佛。方丈和尚並示範在念觀音聖號的時候可以藉由觀想來迎觀音、祈願觀音、開山觀音不同的手印,更進一步的觀想三尊觀音的聖像,鼓勵大家練習結合口誦聖號、觀想聖像的念佛方法。
方丈關懷開示後,大眾與方丈和尚等法師歡喜大合照,圓滿上午課程。
下課後學員依序進入齋堂享用美味午齋。午齋後自由活動,13:00開始下午課程。
禪修有沉澱法與爆炸法
下午第一節課由傳燈院演定法師教授禪修體驗。
大眾先恭敬觀賞師父開示坐禪功能影片,師父強調打坐的功能有三項:
一、身心平衡,二、精神穩定,三、智慧心及慈悲心的開發。
接著演定法師細心指導大眾坐禪方法。禪修,不外乎調飲食、調睡眠、調身、調息和調心等五要素,後三者更重要。
法師以沉澱法與爆炸法說明默照與話頭習禪方式。坐禪下座後應充分按摩身體。接著練習八式動禪前四式,動禪心法:身在哪裡、心在哪裡、清楚放鬆、全身放鬆。
「安心專區」與「心靈環保」
茶敘後由常順法師分享因應新冠疫情走出一條安心之道。
常順法師說明疫情期間,法鼓山展開各項安心行動,包括:在網路平台設安心專區、舉辦線上法會及課程、「大悲心LINE起來」手機持咒、持續大事關懷、地區安心服務、布口罩製作等等,引導社會大眾安身安心。
下午課程圓滿,藥石、盥洗、休息後,6:30學員整隊前往園區大殿參加大悲懺法會。
莊嚴殊勝的大悲懺法會
法會莊嚴殊勝,晚上9點法會圓滿,大眾法喜充滿。義工菩薩親切帶領學員回寮房,10:00安板休息,結束充實、緊湊的第一天禪悅營活動。

功德堂參學
第二天5:00起板,原先規劃環山行禪活動,天雨改在大慧館作早課,再次練習八式動禪前四式,早齋離單後,前往開山紀念館榮董功德堂參學。
以過程為目的。以失敗為經驗,以成功為起點。以現在為全部。
上午10:10-11:10由連智富顧問分享「開心榮董」專題講演。
連顧問說明今天分享的緣起:「半年前護法總會陳總會長植存法鼓山。圓滿植存回停車場途中,黃會長邀請我到榮董禪悅營做專題分享。楚琪師兄是我非常讚歎、感恩、學習的對象,大菩薩邀約,必須恭敬從命!」
師兄表示如果僧團和護法信眾是飛機的兩翼,「榮董」就是機翼骨幹和滿滿油料展現的充沛能量!尤其當師父說:「當法鼓山榮譽董事,最大的福利與榮譽,就是成為法鼓山的榮譽董事!」一下子把菩薩們的布施,拉升到三輪體空的境界!
連顧問用簡潔語彙,快速分享「開心榮董」議題。譬如師父墨寶「應無我」、「最好沒有」、「到處都好」;京都永觀堂回首阿彌陀:「你!走太慢了!」,還有「知見立知 即無明本」、「生死自主 來去自由」、「毫無懸念 信而有力」、「如是我願 如是萬行 如是我觀 活在開心當下 如是我解」等…,並以「空中鳥跡」結語今天精彩分享,也以師父智慧語錄「睡入涅槃 醒若朝陽」,「以過程為目的,以失敗為經驗,以成功為起點,以現在為全部。」供養大眾。
感動 感恩師父
葉條輝、秦明英菩薩分享學佛與認識師父的因緣。
明英師姐因為離家掛單文化館,巧宿過去師公東初老人寮房,開啟與法鼓山甚深因緣。葉師兄因同修介紹認同師父理念,也感念師父善巧運用弟子們聽得懂、平實的語彙,講述甚深佛法義理,決定跟隨師父腳步,以個人專業與人脈,全力護持師父開山建設法鼓山。
葉師兄強調發願的重要,有願,確立新目標,可以不再在乎其他事情。藉由參加梁皇寶懺與水陸法會,體會微妙情緒變化,漸漸消融自我,心情可得清淨!
「入流亡所」與「本來面目」
黃振榮、劉綢春菩薩分享與法鼓山的因緣。
振榮師兄是方丈和尚果暉法師的表哥。黃師兄說起父親往生時,當年已出家的方丈和尚告以不要哭泣,只要用心念《地藏經》迴向,迥異於鄉下民間習俗。法師也勸請師兄皈依佛門、親近聖嚴師父。師兄歡喜隨緣奉行,也跟隨法師到文化館學法器。
師兄日常喜歡拜地藏菩薩、誦唸《地藏經》。圓滿榮董席次時,開心自己可以看懂經文了!明白什麼是「入流亡所」與「本來面目」?了解即心即佛,心、佛、眾生等無差別,與同修特別珍惜「人身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今已聞」的每一個當下。
午齋後第一節課,大眾恭敬觀賞師父開示《人生的意義》、《找回初心 發起願心》影片。
找回初心 發起願心
不同時間觀賞師父開示影片,皆有不同感動。在《人生的意義》影片中,師父開宗明義指出:生命的意義在服務,生命的價值在奉獻。我們活著要努力建設自己、成長自己,目的是要奉獻自己,但是能做多少就做多少,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鐘。
《找回初心 發起願心》影片揭示:1989年秋天,聖嚴師父率領八十位護法信眾,遠赴印度,展開佛國朝聖之旅,眾人因著這趟旅程,提起了弘法的願心,回台後隨即成立「護法會」,為法鼓山的開山,一路護持奉獻。聖嚴師父圓寂十週年,僧俗四眾再度循著師父當年的足跡,踏上佛國尋根之旅,在一步一腳印的聖跡巡禮中,眾人皆深刻體會,原來,佛陀與聖嚴師父的法身,始終未曾遠去……。大眾循朝聖因緣,找回初心,提起願心!
參加榮董禪悅營真好
主持人特別請幾位學員即席分享心得,菩薩們都一致肯定參加榮董禪悅營活動真好,今生有機會修學佛法,親近法鼓山,真是太幸運、太幸福了!
回饋與分享後,由黃楚琪會長做會務分享,並預告第12屆榮董禪悅營將於2021年3月27、28日在三峽天南寺舉行。
在會長與果舟法師關懷祝福聲中,圓滿室內課程。大眾轉移到中庭空地,欣賞法鼓隊擊法鼓。
在擊鼓中,體驗當下,聆聽自己
法鼓隊成員期盼藉由鼓聲傳遞佛法豐富內涵,共同凝聚弘揚佛法的大願心,法鼓山僧俗四眾,成為安定社會的一股堅實力量。
互道珍重 期待再相敘
精彩擊鼓表演結束,禪悅營活動畫下圓滿句點,大眾互道珍重,期待下次相敘因緣。
2020/9/26~27第11屆榮董禪悅營(法鼓文理學院)~活動精彩剪輯
https://youtu.be/nXlvjGksJ8Q(報導/劉美諄‧攝影/影視小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