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北一區、北四區聯合舉辦「榮董林口分會參學暨戶外禪活動」報導

北一區、北四區聯合舉辦「榮董林口分會參學暨戶外禪活動」報導

早於溽暑7月即已完成規畫的北一、北四區「榮董林口分會參學暨戶外禪活動」,經過數月的期待,終於在秋涼的10月22日順利成辦。由北一區召集人古承濬暨北四區召集人林高順連袂帶領共來自兩大區(十餘個地區)近百位榮董菩薩、寶眷參加,並由護法總會常定法師專程蒞臨關懷。

同是來自林口分會的林召集人,除代表北四區外,亦如主人般參與各項準備工作,歡喜接待著所有菩薩;林口分會整個禮賓團隊,在前召委章美玉暨現任召委黃敬喬全力用心帶領下,整體活動內涵豐富、多元,接待熱誠、周延,讓全體菩薩享受了一次別開生面、讚聲連連、兼具感性與知性的參學饗宴。

■分會召委關懷──黃敬喬菩薩
首先,人稱小喬的召委代表分會歡迎大家,特別分享了個人「認捐榮董」的一個小故事,她說:回想2016年瞞著媽媽認捐榮董,而後得知此事的台商媽媽對這個單身、需要照顧自己卻又不會赚錢的「芭樂屁」(台灣鄉土語──比喻快乾枯的芭樂籽,在此形容不起眼又沒能力的小孩)竟捐出百萬,很是擔憂。後經小喬召委善巧地帶領媽媽受菩薩戒及至寶雲寺參學,結果得到媽媽對法鼓山全然的認同與肯定,破除了原先對女兒認捐榮董的煩憂。師父曾說:布施是有心人的事,而不是有錢人的事!小喬召委的發心,實為今日活動揭開了一個動人的序幕。

在全場投以愛的鼓勵及「小喬召委讚讚讚」的歡呼聲後,主持人孫美文再以「大家好」的相見歡遊戲,正式展開了今天的第一堂參學。

■第一堂:聆聽師父開示──禪修對日常生活的好處(大法鼓0968)
禪修是法鼓山的法寶,師父諄諄提點:禪修非只是盤腿打坐,打坐是練心的基本功夫,真正的禪修則是在日常生活中一切時、處,內心保持清楚、平穩、安定;既不受外境刺激而產生情緒的波動,也不會受到自己內心雜念干擾而產生煩惱。

對於一般人因忙碌而沒有時間禪修的疑問,師父勸勉:專注地吃一頓飯,感受口中所咀嚼的食物,專心地走路,清楚腳下的每一步等等;隨時保持放鬆的體驗與享受每個當下的感覺,就是禪修。禪修是否好容易呢?

■第二堂:林口之美──陳昆榮菩薩
從小土生土長的昆榮菩薩有著濃厚的鄉土情感,偏愛大自然的他準備了近60張的PPT,全是以櫻花、大賀蓮等十餘種花木,以及大捲尾(抓蟲高手)、大冠鷲、台灣藍鵲等各種鳥類,再加上林口白茫茫的霧、絕美的夕陽等大自然景觀為主要內容。

而自有農場--「欣園農場」,產出火龍果、山藥、茭白筍等二十餘種農產品,其中200棵的黃金樹薯,豐收盛況空前,每棵重達15斤,昆榮菩薩雖些許無奈卻也很自豪的笑說:「還得每天很辛苦的、用力的、趕緊挖去到處送人,廣結善緣才能去化。」

另著名景點竹林山觀音寺、製茶冠軍茶農陳昆諒(昆榮菩薩之弟),和分會許多發心奉獻的義工菩薩,堪稱是林口美麗的人文風景。

最後身兼心六倫講師(副團長)的昆榮菩薩,再以心六倫中的四要、四福與大家共勉:以感恩心一起愛護大自然,就是一起種下吾等幸福的種子。

■第三堂:空間之美──林伯翰菩薩
緣起於1993年,後經五次搬遷,現今擁有200坪空間、被譽為分會旗艦店、涵融禪法與視覺藝術的林口分會,自2020年啟用後,聲名遠傳,近三年來一直是各分會前來參學觀摩的標竿所在。

分會座落於林口世貿新都,大樓氣象雄偉,從聯外大廳進入接待大廳,開闊寬敞,一昂首,「心安平安」四個大字正無聲說法。

甫上二樓,古銅質感的「法鼓山林口分會」牌匾,散發著溫潤光澤。入口門廳旁「來迎觀音」,正迎接每一位到來的菩薩。知客處旁主題牆面的「菩薩行」,以及正前方師父握筆書寫「大願興學」的大幅身影,則傳遞著師父對眾生無限的悲智關懷。

往前轉進瞻望著釋迦牟尼佛的「成佛之道」,赫見分會精神中心「大殿」。旁側另有綠意映現的共修教室及弧形牆面的多功能活動廳、專業設備巧思規劃的大寮等。

負責分會工程的伯翰菩薩謙虛地表示:工程雖由他承接,但從規劃、設計、施工到完工,其中有諸多法師、顧問、建工處菩薩們共同指導和參與,才能成就林口分會的圓滿落成。眼前令人讚嘆不已的「空間之美」,演繹了空間與時間互動而改變人、引領人向上的力量。

伯翰菩薩提到自己年輕時善根不足,父親帶他到農禪寺,師父開示時,他常打瞌睡:而現在,他則是在開車時反覆播放師父開示說法的CD!

曾經以公司很忙推辭接下分會工程,父親告訴他:「忙人時間最多。」施工過程中經歷各種考驗,包括噪音、粉塵、防水等問題之種種住戶的抱怨、要求,父親提點他:「慈悲沒有敵人。」提到擔心不符期望,壓力好大!父親慰勉他:「盡心盡力第一。」點點滴滴,這些來自師父、慈父(武雄老菩薩)的教示與提醒,所謂哲人日已遠,典型在夙昔,感懷之情,生動的「空間之美」的分享,就在大家悄悄泛起淚光中圓滿。

■第四堂:拼圖說故事──孫美文菩薩
主持人美文菩薩憑藉個人的電腦專業,每次主持都會有很多創意的設計,這會兒特別製作教案,帶來了數位形式的線上拼圖說故事。

過程中,大家先掃描CODE,每個人各自完成拼圖後,寫出這個圖案的解答。再將解答說成一個句子。最後再由各組成員同心協力將所造的句子,共同編成一個故事。

分享時,發現各組說故事能力一流,天馬行空,令人爆笑。再次讚嘆美文菩薩的精心設計,激發大家想像力、創造互動、交流的開放「心空間」。

■第五堂:品茶、品人生──陳昆榮菩薩
下午第一堂,由以茶廠起家,兼具快樂義工、快樂農夫的昆榮、昆諒兩兄弟,邀請大家一起「品茶、品人生」。特由擁有於雙北連續兩次製茶競技冠軍的昆諒菩薩為我們泡茶,由昆榮菩薩帶領我們品人生。

他倆為大家準備了四種茶,包括:龍壽茶(烏龍茶)、黃金鑽烏龍、凍頂烏龍、蜜香紅茶等四種茶種,並以茶湯、香氣、滋味、個人喜好等計算排名。在調查每個人的「喜好與排名順序」之後,發現每個人的喜好標準不同外,亦不因價格最貴的「黃金鑽烏龍」就是每個人第一選項。昆榮菩薩衍伸提問──

Q:為什麼這麼多人和我不一樣?
A:每件事情、現象、狀況的發生,都有各自的因緣。我們只要用「接受它」的態度,就能讓自己心平氣和,運用智慧去處理問題。

Q再問:我們有活在當下嗎?
A:師父告訴我們當用「四它」智慧,隨緣努力、努力隨緣,必能安心自在。
感恩昆榮菩薩精彩的「品茶、品人生」,又是一次師父教化眾生的提點。

■第六堂:護法因緣分享──訪盧林阿秀菩薩
這是參學活動最後的壓軸!
快人快語,不拘小節、充滿親和力的阿秀菩薩,早年因看電視學打坐,身體產生強烈氣動,無法正常睡覺,內心恐懼,生起找正信佛教道場學習的念頭,剛好社區中秋晚會,因為吃素而與章美玉師姐同桌,得知有法鼓山林口共修處,從此與法鼓山結下了深厚的法緣並皈依三寶,進入正信佛教。

問起與師父的互動,阿秀菩薩記得有一年中元節,農禪寺進行65巷的社區關懷。當天下著雨,阿秀菩薩衣服略被淋濕,還有一點咳嗽。一直以來,阿秀菩薩就很想接近師父、跟師父說說話,沒想到動念的當下,師父竟來到眼前對她說:「喔,妳感冒了喔!」,就好似師父聽到她心中的想望。

阿秀菩薩念佛非常精進專一。她說,她打坐久了,耳朵經常會出現阿彌陀佛的佛號,也常感覺到全身上下都有佛號,彷彿全身細胞都在念佛,彷彿連細胞也害怕墮落,知道要趕快念佛。

阿秀菩薩與武雄菩薩夫妻倆曾收養一隻流浪狗,有一次,武雄菩薩於水田間工作不慎跌落坑洞,幸好這隻狗狗跳下水田,讓武雄菩薩得以扶著狗狗站起來。另阿秀菩薩擔任助念組副組長期間,亦曾為工廠前一隻出車禍當場死亡的流浪狗助念說法,這隻狗狗從駭人的面容轉為柔和,讓她法喜充滿。

阿秀菩薩前不久在水田受傷,左腳腫脹瘀血難消,當下念頭出現梁皇寶懺的一句話「總由一念自遭殃」。這一次受傷,她用四它面對,吃完消炎藥,到醫院檢查沒有骨折,也當作是體驗無常;如同師父所說「別怕人生的變化球」。

阿秀菩薩會開車,助念常跑第一班,武雄菩薩也非常支持,有時看阿秀在家還會問:「你怎麼還沒出去做義工?沒有去助念?」

對於認捐榮董,夫妻倆都認為與其亂花錢買一堆無用的東西,不如捐給法鼓山做對社會有意義的事,至今工廠及家族已經累積多位榮董。

訪談最後,阿秀菩薩特別再以師父的法語「布施的人有福,行善的人快樂」與大家共勉,真是令人感佩的智慧長者!

■活動圓滿:召集人暨法師關懷
北一區召集人承濬菩薩第一次與北四區合辦活動,分別給主持人及林口分會團隊300分的最高評價,並直說下次要再一起和北四區合辦活動。

北四區召集人高順菩薩則以一首歌(台語)表達心聲:「感謝天、感謝地、感謝大家,用慈悲甲智慧,將阮栽培,愛珍惜每一個付出的機會,人生難得有緣來做伙。這是咱的法鼓山,什麼菩薩攏置遮,為著理想活出新生命。這是咱的法鼓山,什麼困難攏毋驚,佛陀這條路,咱用心作陣行。」

最後常定法師以每天當有定課,寧可少不可斷,鼓勵學習聖嚴師父以觀音法門為己安定身心,並多參加法會,珍惜每個當下修行的因緣等叮嚀,為參學活動畫下圓滿的休止符。

(報導/余素瓊.攝影/北一區、北四區提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