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藤枝戶外禪 森林浴中找到安心禪法

藤枝戶外禪 森林浴中找到安心禪法

榮譽董事會高屏區3月9日舉辦藤枝戶外禪,早上7點40分,榮董、寶眷們已經到達紫雲寺集合,這次含召集人和副召集人和榮董及寶眷共有38位參加。

出發前 常參法師關懷與祝福
監院法師常參法師勉勵每一步都當成第一步,每一步都是新的,用心體驗,活動中感恩大地,不管看到甚麼都不要和過去比較、不要有差別心和分別心。在團體的活動中,放下功利心,隨眾一起行動,如同木頭隨著木牌走,融入每一個當下,心自然會很愉悅。在走路的過程不要有得失心,如果沒法走到至高點,也可選擇較平坦的路漫步;真的無法走完行程亦可在旅客中心附近,靜靜的享有安靜的氛圍。

接受法師的開示和祝福後,大家搭乘遊覽車出發,在車上一起做了早課和享用豐盛的早餐漢堡和飯糰。召集人曾瓊玉師姐為大家說明,因為疫情緣故,榮董高屏台東區已停辦很多活動,現已恢復正常。因5月25和26日將在紫雲寺新禪堂舉辦2日榮董禪悅營,所以這次先舉辦1天的戶外禪,讓大家輕鬆的踏青並凝聚感情,也鼓勵榮董菩薩和寶眷常回來參加活動。

微雨中 以禪修心法開展旅程
3月溫度較多變化,到了六龜山城轉搭接駁車,窗外雖然有點下雨,但雨點如灑甘露。當抵達森林遊樂中心時,雲霧繚繞如同中部的溪頭,彷彿漫步在雲端中。海拔1800公尺的高度,雖然溫度約10度,經過小段的步行後到了遊客中心上方的主觀山莊,大家一起做八式動禪。帶領人帶大家立姿禪,重心放在腳上、放鬆身體、放鬆頭腦,並說明動禪心法,體驗「身在哪裡,心在哪裡,清楚放鬆,全身放鬆」。在充滿雲杉和柳杉的樹海中作動禪,心放在動作和感覺上,在動禪的過程知道身體的移動、雙手的擺動,清楚身體各部分肌肉鬆緊變化的感覺。大家很專注做動禪,將近半小時的動禪很快的過去,大家的表情非常平靜和法喜。

午齋供養後,用吃飯禪享用美味的健康素食便當和水果。稍作休息後,分成森活挑戰組和放鬆舒活組兩組,分別行動。因為有了監院常參法師交給大家 聖嚴師父的法寶和叮嚀,在約2小時內的森林慢行中,眼觀森林中豐富的生態和高聳的樹林,以自然的走路方式前進,不被內心的想法和外在影響,心仍放在動作和感覺上,放鬆身心在每一個當下,即使往樹海休息區來回約3.5公里、100分鐘的路程,也能很快的回到旅客中心。

菩薩法喜充滿 期待再相聚
回程時雖然下了小雨,但大家開心的在大門口合照。在遊覽車上,帶著87歲媽媽的諺慧菩薩分享,這次參加法鼓山的活動,不同於參加其他的活動,車上因為參與早課感受到有佛法,雖然因為天氣,沒法一起慢行,但是心中也很歡喜。麗卿師姊也表示,用了師父的法,可以完成來回的路程,因為每一步都是第一步,不問過去和未來,心中法喜滿滿。更有多位榮董菩薩表示:應多舉辦這樣的活動!

這次參加的榮董和寶眷,很多是家人一起參與,正是護法因緣、代代相傳的明證。因為有佛法,人間有幸福。在預定時間內回到了紫雲寺,大家和佛菩薩告假後,期待下次再參加榮董會舉辦的活動,也引領期盼5月26日即將於紫雲寺舉辦的第19屆榮董禪悅營。

(報導/陳桂瑱.攝影/高屏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