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順受痛快人生─傅秋香菩薩

順受痛快人生

專訪榮譽董事傅秋香菩薩

護持三寶,當自何時起?在經濟有了後盾、銀行有了積蓄、家庭幸福美滿、工作穩定發展後,再來發願護持嗎?對傅秋香菩薩來說,當這些都沒有的時候,愈是逆境現前、磨難試煉、身心交疲,愈是堅定信念、永不退轉!

皈依後,人生試煉與考驗接踵而來
秋香師姐初次接觸佛教,是在她同修往生的時候。當時,家中長輩做主用傳統儀式來處理後事,而她堂嫂則帶著她到土城承天禪寺去做七,兩種儀式同時進行,她的身心感受卻截然不同!她深深為共修時的安定所懾服,更想要親近佛教。

多年之後,謝玉華師姐接引她到安和分院共修,她讀了師父的《正信佛教》,深覺入寶山、又遇明師,於是便起了皈依的念頭。念頭一起,電話一打,她有很好因緣隔天正巧趕上中正高中的皈依大典

,成了師父的弟子。

皈依後,同修往生的創傷藉由佛法觀念慢慢撫平,以為人生應該會一帆風順了,想不到考驗才正開始。俗語說:「人若倒楣,種葫蘆也會生菜瓜。(台語)」她同修往生的時候,兩個孩子才八、九歲,未來的教育費怎麼辦?她的心莫名地起惶恐。於是,她將先生留下的兩百多萬拿去搭會,沒想到接二連三都被倒光。人沒了,錢沒了,考驗還沒結束,她又出了車禍,嚴重傷到脊椎。回想當時,她說:「為了撐起一個家,白天,我得忍受著身體疼痛站著工作;晚上疲憊地回到家,卻發現正值青春叛逆期的孩子沒有去課輔,反而泡在網咖,親子衝突不斷,苦無對策,前景一片黑暗,光明不知在哪?」

明燈指引,順受痛快人生
幸好,法鼓雜誌為她點起了明燈,她讀到一位單親媽媽認捐榮董的心路歷程,讓她十分感動,生起了效法之心!剛好有一場跨越3000的榮董晚會,陳國津師兄邀請她參加,那一年,她正處在人生最黯淡的時期,這場晚會,改變了她的一生。

想不到在晚會上,她能見到那位單親菩薩帶著三個女兒來感恩頂禮師父,溫馨感人全場動容。隨後,又看到師父用那雙充滿悲願的雙手為大眾擊鼓,宣說佛法。她說:「師父那聲聲的鼓聲敲醒了我這個夢中人,師父說:『我是用全部的生命在擊法鼓,我的法鼓山已經建好了,你們大家的呢?』」她深受震攝,當下便發願:「師父,我要開始建設我的法鼓山了。弟子今晚發願,請三寶加庇,請師父的法攝受我。」從發願那一刻起,秋香師姐的命運就轉變了!在體會人間無常與車禍所造成長期的疼痛,她要順受她的痛快人生。

時時心有法喜,念念護持三寶
她開始在生活中實際體證師父的法語,遇事更正向、積極面對,遇挫折也不埋怨;對於孩子,她也給予更大的包容和祝福。她說:「師父的法語愈用愈得力,想要和需要變成我生活裡的一個辨識機,它讓生活變得簡單,在少欲知足之下反而心靈變更富足,可以省下很多沒有必要的開銷。就這樣,我預計一個月一萬塊,分八年來圓滿的榮董,沒想到三年就能圓滿了!」

在圓滿第一個榮董以後,她又以「心靈小舖」的名義認捐了另一個榮董。在推動5475活動時,她在工作室放了三個慈悲、智慧小沙彌讓客人隨喜,她與客人互動心靈交流有許多感人故事,所以她就命名「心靈小舖」作為捐款人。

當孩子長大之後,她原本很想退休去當住山義工,可是她發現那些三十幾年來一直默默支持她的客人,一個個或老、或病或獨居。曾經有一位視盲的老菩薩,為了來讓她剪髮,在路上摔進了溝裡,跌得頭破血流,她告訴自己絕不讓這種事再發生。生活中處處可以是道場,人人皆是現身說法的菩薩,所以,現在她上午在工作室,下午就為這些行動不便的菩薩到府服務;而後將收入認捐榮董,繼續護持三寶。

正信正念傳家,兒子感恩生在佛化家庭
有人問她,這兩個願都是在還沒準備好積蓄的時候就發的願,不怕無法滿願嗎?她的回答是:「師父曾經說過,虛空有盡,我願無窮!能圓滿那很好,不能圓滿,既然生命是無限延伸的,那我不是就帶著這個善的願繼續到將來嗎?」

師父在《留日見聞》中說:「不要為一時不如意的環境所轉,應當不折不撓地發悲願心,精勤於佛法的修學,三寶是不會辜負我們的。雖然在逆境的折磨及逆緣的打擊之下,只要我們所發的是為求法為弘法的悲願,一切都會如願成就的。」秋香師姐以堅定毅力來護持三寶,圓熟的不只是她個人的慧命;在工作場域中,她影響著每一位有緣眾生;而在家庭裡,她更奠下了足以代代相傳的正信與正念。

當年,曾經青春叛逆、質疑媽媽為何生活拮据卻還堅持布施的兒子,現在也懂得助人,並且還大聲地對外宣說:「我很感謝生長在這個佛化家庭,有法鼓山這麼好的環境可以學習。」短短的一句話,似乎為秋香師姐此生的願心和願力,以及堅定護持的信念,做了最佳的肯定與詮釋。

(採訪/卓俐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