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走一條回家的路─葉錦耀菩薩

走一條回家的路

專訪榮譽董事葉錦耀菩薩

「因緣」不是自己所能掌控的,需要環境及時間的配合。而因緣何時起?從何處生?雖不得而知,卻在在印證著──因緣,不可思議!

因緣成熟,回到心靈的家
在果元法師憶起他與聖嚴師父師徒之間的小故事時,曾寫道:「在美國紐約東初禪寺時,有一次午間,我和師父倆人站在東初禪寺門口,看著街道上的往來人車,師父突然開口:「你應該早一點來的!」好像說我該發更廣大的願,才不至於晚來了。」

『你應該早一點來的!』這句話,似乎也適用在葉錦耀師兄的身上。1983年,葉師兄就在東初禪寺對面住了一年,當時卻因學佛因緣未足,錯過了親炙師父的機會。2009年2月,葉師兄收到遠方朋友捎來的一封信,告知法鼓山聖嚴師父捨報的消息。聖嚴師父的名

號他聽過,法鼓山這個心靈環保的團體他也有所耳聞。因著這封信,他上了網,從網路世界認識了聖嚴師父,也從網路上找到法鼓山位於美國紐約的據點:東初禪寺。一看門牌--9056 Corona Ave, Flushing, NY ,這門牌好熟悉呀!......再定睛一瞧!這才發現,原來20多年前他早已來到寶山跟前,而他竟渾然不知,300多個日子就這樣過門而不入。真該回去看看!這念頭一起,他隨即搭了長島鐵路換地鐵找到東初禪寺,按了門鈴;就在那天,他報名參加了禪訓班。對於這段歷經20多年才成熟的學佛因緣,他的感受是甚麼?他回答說:「該回家,就回家了。」

皈依法鼓山,虔心學佛、護法
找到回家的路,回到心靈的家之後,葉師兄開始參加東初禪寺的禪訓班、念佛班,也奉獻時間擔任義工;同年5月,他就決定皈依。為什麼費時20年的輾轉,他卻在3個月之內就決定皈依?

他說:「其實,很小的時候,大約中學吧!我就對生命的意義和價值充滿好奇,曾經讀過一本南懷瑾老師寫的《禪與道概論》,希望從中找到一些答案。」後來,繁忙的功課和緊迫的升學壓力,讓他暫時擱下對生命本質認知的渴望。等到2009年因緣再起,那時他已從紐約聯邦儲備銀行Federal Reserve Bank of New York退休,有更多的時間可以探索自心自性,內心深藏的那份渴望被喚醒了,他開始踏上學佛之路。他積極參加禪訓班、聽聞法師開示,理解到佛法的慈悲與智慧,放諸世間事,竟如此受用。因此,即使學佛僅短短時間,他就此決定皈依,做聖嚴師父的弟子。而對於原本並不相應的法會,也在一次盛情難卻的邀約中,改變了他的觀感。那天,他參加的是一場周日下午誦念普門品的法會,沒想到,誦讀到心經時,經文字字句句都觸動他的心弦,他的心彷彿被開通了。法會後,他遍找心經相關的書籍,從精進閱讀中,更加虔心學佛。

2010年,他發願加入榮董,護持法鼓山。他說:「我雖然沒見過聖嚴師父,但深受師父理念的感召,也對師父提倡的人間佛法非常認同,尤其是心六倫,我覺得那是人與人、事、物連結的關鍵;而四眾佛子共勉語中的每句話,也都是我們生活中待人處事的準則,非常非常實用!我很感恩師父。所以我發願加入榮董,自己學佛、護法,也希望能從我開始,成就一個榮董家庭。」至今,葉師兄家已是一個榮董家庭;而更令他開心的是,他高齡92歲的母親也繼他之後皈依,成為法鼓山的一員。

活在當下,禪悅法喜充滿
學佛之後,他說自己好像換了一個人生似的,因為懂得反觀自照,懂得內求、懺悔,就越發珍惜當下,也就越活越自在!如果人生是可逆轉的,他希望自己可以早一點學佛。因為,佛法的慈悲與智慧,會讓人有更寬廣、更正向的人生觀;而法鼓山的心靈環保與禪法,更能讓人最重要的那顆「心」充滿能量。他感慨地說:「以前,面對長上和下屬的緊繃、壓力和不快樂,有心想關懷,卻總無能為力;學佛之後,因為自己看事情的態度不一樣了,價值觀也改變了,比較有能力和智慧去幫助他人。」

現在,葉師兄大多時間留在台灣,陪伴家中92歲、96歲的老菩薩。而對於目前暫時封閉,進行為期大約兩年擴建工程的東初禪寺,他說自己很汗顏,沒能幫上甚麼忙。但他護持的願心堅定,願意奉獻己力出任美國紐約副召集人,即使每年待在美國的時間大幅減少,大多得藉靠網路來連繫,他也會盡心盡力去服務、去關懷美國的榮董會員們。

家,永遠都在那兒等著我們!葉師兄歷經20餘年,找到了心靈的家;出國30餘載,現在也回到了台灣的家。我們祝福他摯愛的這兩個家,都能在他的用心經營下,法喜充滿、禪悅為樂!

(採訪:卓俐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