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人生七十才開始,學佛護法更精進─林呂德文老菩薩

人生七十才開始,學佛護法更精進

專訪榮譽董事林呂德文老菩薩

林呂德文老菩薩,今年高齡九十六歲,東北瀋陽人,出生於書香世家,祖父曾是清朝舉人。據老菩薩回憶,家中長輩均是賢德之人,老菩薩自謙修為不足,常感嘆自己愧對先人!然而,老菩薩自幼飽讀詩書,品德高尚,談吐文雅;移民加拿大之前,曾在台北民生社區創立正欣幼稚園,培育民族幼苗,為國家、社會做貢獻。三十歲時不幸罹患大腸癌,因惟恐父親傷心,她遂隱瞞病情,不敢開刀治療;沒想到孝心觸發善緣,至今除了眼睛不太好以及體力有些差之外,身體是健康的。觀看老菩薩的所作所為即是忠孝之道,又怎麼會愧對先人呢?

七十高齡開始學佛、茹素
七十歲那年,與老菩薩相伴四十年的同修於午睡時一覺不醒。對於無常的到來,老菩薩痛苦萬分,幾乎無法活下去。當時Burnaby地區的李錦治菩薩知道後,立即協調當地其他菩薩為老菩薩送飯,教

老菩薩念佛,並以佛法來安慰老菩薩。因為這些因緣,老菩薩遂以七十歲的高齡開始學佛並茹素;法鼓山溫哥華護法會成立之後,李錦治菩薩獲邀擔任Burnaby地區的聯絡人,老菩薩也從那時起,開始接觸法鼓山及聖嚴師父的著作,至今已二十六年。

老菩薩學佛之後,相當精進,從她日課的安排上即可得知。老菩薩每日上午誦《金剛經》、《心經》、《阿彌陀經》、《六祖金剛經口訣》以及〈四眾佛子共勉語〉;並誦「藥師琉璃光如來十二大願」,以求眼睛能繼續讓她用下去。老菩薩對佛說,她不貪心,夠用就好!下午則單誦一句「阿彌陀佛」聖號,除去吃飯及其他必要的休息時間外,老菩薩都在念佛;晚上睡前,也在榻上繼續用功念佛。老菩薩說,專心念佛時,會覺得心清淨,經常感覺到躺在床上的身體是沒有負擔的;乃至早上下床時,都感到身心輕安。

生活簡樸,隨分隨力做布施
2003年,聖嚴師父蒞臨溫哥華,為即將興建的溫哥華道場進行灑淨儀式並演講、弘法,老菩薩第一次有機會到現場聆聽師父開示,並且親近師父。據李錦治菩薩回憶起當時,她記得師父曾問老菩薩:「您今年多大歲數了?」一旁師姐代答:「八十二歲。」師父說:「您可以活到一百歲哦!」。當下,老菩薩覺得老和尚是那麼的和藹可親,讓人心生歡喜;又是那麼的慈悲,以好話來做布施,讓人感動!所以,當老菩薩得知要興建道場的消息時,立即就捐款加入榮董的行列。

老菩薩生活十分簡樸,但護持三寶、建設法鼓文理學院的捐款卻未曾停過。她說,她感念師恩,也非常感恩還有能力隨分隨力來做布施,這讓她感到十分的歡喜。

老菩薩最愛聖嚴教育基金會的年曆,因為年曆上每個月都有師父的墨寶和108自在語。她分享師父的這句法語──「當你體認到自己的智慧不足時,智慧已經在無形中增長了。」她說,師父的話,句句都是佛說的話,而佛的話是真實語,為求得有智慧,就是要常常看師父的法語。

信佛學法敬僧,足為後輩楷模
「人間雖有種種苦逼,心勞形困,卻能激發出離心、菩提心、慈悲心,精進修學六度萬行無量善法,速得成就自利利他的菩薩道業。」聖嚴師父在《學術論考》中如是說。林呂德文老菩薩歷經了病體的磨難和無常的考驗,雖然七十歲才與佛有緣,但她卻以更強大的毅力和信心精進學佛、護持佛法,真可說是信佛、學法、敬僧的楷模。每次拜訪她,她的懿行就提醒我要更精進,不能懈怠!非常感恩在菩提道上,能有此善因緣認識這位大善知識,真如師父所說:處處觀音菩薩,聲聲阿彌陀佛!

【後記】
在完成訪問稿的隔兩天,老菩薩要我們陪同前往銀行匯款。老菩薩獨居,一早自己弄飯吃,穿衣、穿鞋對她來說已經很辛苦了,一趟銀行來回需時一個半鐘頭,更讓高齡九十六歲的她累到不行!但她仍堅持親自匯款,歡喜地護持法鼓文理學院。如此堅定的願心,令人動容,更令人感佩!

(採訪/許淑珍‧整理/卓俐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