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孝心感召學法護法,菩薩道上相互成就─蔡錦鴻、馬玉玲菩薩

孝心感召學法護法,菩薩道上相互成就

專訪榮譽董事蔡錦鴻、馬玉玲菩薩

「我跟我同修約定,我們此生至少要參加水陸20年;等他這幾年忙完,我們就要為來生做準備,好好專心修行,以後我們一定要去西方世界再進修!」馬玉玲菩薩頂著清麗的學生頭,說起所發的願,白晳的皮膚襯著晶亮的眼神。坐在一旁的蔡錦鴻菩薩,定定地笑看著同修,默默地點了點頭。在偌大的客廳,聽蔡錦鴻、馬玉玲賢伉儷聊起學佛因緣,空間中最醒目的便是莊嚴的佛堂,中間供奉著釋迦牟尼佛,佛堂一隅則有一尊重達近200公斤的白玉觀音。寧靜的空間,充塞著清淨的氛圍,想是來自男女主人安定的身心。

蔡錦鴻菩薩目前是綠創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執行長,本身學電子的他,累積多年在人工智慧的專業經驗,目前致力於智慧城市軟硬體的創新與發明。「我們全台灣有200萬盞路燈,如果我們將這些路燈都換成節能的LED,再做智慧無線控制系統架構,便能夠依日

出日落、車流量大小,做出照明調節,這樣至少可以省下70%的電力!」多年前,蔡錦鴻菩薩也運用自己的專業,設法讓法鼓山的開山紀念館、水陸法會的燈光換成節電的LED燈,解決室內溫度過高、必需開冷氣維持降溫等耗電的惡性循環。蔡錦鴻菩薩笑笑著說:「我從事的這個行業,正好響應聖嚴師父的環保理念。」

在工作上忙碌的蔡錦鴻菩薩,20年前為什麼會有因緣學佛?說穿了,就是一個「孝」字。當年家中的女眾老菩薩需洗腎,加上家中孩子還小,他便說服同修不要上班,幫他照顧老母親。自小是家裡最小的女兒,馬玉玲菩薩坦然地說:「我就是有公主病,個性又很鑽牛角尖,但結婚後,和婆婆住一起,慢慢地把自己尖尖的角都磨圓了。也因為當時心裡滿苦悶的,朋友就帶我去法鼓山安和分院禪修,一去我便喜歡上那種感覺,接著我就去當勸募義工。」馬玉玲菩薩憶及第一次參加大悲懺時,感覺身心都回到了家般,「當時我想如果不是已經結婚的話,我一定會出家!」

因為同修的善根福德俱足,一腳踏進佛門,就像入了寶山般的欣喜。有一年馬玉玲菩薩跟同修提,不妨來當法會的總功德主,蔡錦鴻菩薩一聽,二話不說就答應護持。馬玉玲菩薩十分讚嘆同修在布施上總是很懂得「捨」,「每次我想護持,他從來都一口答應,也因為有他支撐這個家,我才能這麼有福報地修行,真的是非常感恩。」因為學佛,馬玉玲菩薩學會了好的壞的都能夠隨順接受。甚至幾年前她發現得了乳癌,也很淡定地先去圓滿了水陸法會,之後才做手術、化療,「心念真的很重要,日常生活中該做的定課、運動,都用平常心去做,病就自然而然好了。」

在商場多年,蔡錦鴻菩薩對於佛法的因緣因果觀與無常觀,有更深刻的學習與體悟,「我只要碰到困難,就把師父的四它搬出來,如果真的還處理不了,就先放下,待因緣成熟再說。用四它轉自己的心念、鼓勵自己,真的很棒!」腦袋總是不停轉著,如何運用自己的專業,讓能源發揮最大的效益、利益眾生的同時,還能和環境共生共好。蔡錦鴻菩薩這樣的精神,體現的正是菩薩行者的悲願,怪不得他腦裡所擘畫的智慧城市概念,總能先人一著,領先業界。

(採訪/施心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