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天行本健性和氣壯—詹天性菩薩

天行本健性和氣壯

專訪榮譽董事詹天性菩薩

有一次,楊正老菩薩到報社來看天性菩薩,提出是否能以中華日報名義,舉辦法鼓山聖嚴法師的弘法大會,天性菩薩欣然同意。中華日報是地方報,當時約有十四萬份的銷售量,舉辦佛教弘法大會還是頭一遭。有人說,行善的最高境界不是施捨,而是引路。楊正老菩薩正是天性菩薩的引路人。

兩年四場,座無虛席的弘法大會
天性菩薩做事非常認真,為了這次北區聯合感恩聯誼會的分享,特地拜託老同事,找出28年前的舊報紙。翻開報紙的一瞬間,除了濃濃的古早味之外,看到整個弘法大會座無虛席的畫面,令人非常感動。民國八十年以及八十一年各辦了兩場,四場弘法可說是盛況空前,場場爆滿,讓大台南地區的人們,對師父的理念有所瞭解,並開始認識法鼓山。

1991年3月12日第一場,主題是「如何建設人間淨土」。師父說:「菩薩欲得淨土當淨其心」,又說「心中無私無欲,無貪瞋癡,世界無一不是淨土」。1991年3月13日第二場,主題是「禪與人生」,師父說:「打坐是培養完美人格的最好方法,由內發的自覺而達到人格昇華的目的。」1992年2月18日第三場,主題是「平等與差別」,師父教我們不比較、不計較、不執著、不分別,自性平等,眾生是佛。1992年2月19日第四場,主題是「身心的平衡」,師父提出,在世間法如何保持身心平衡的四要點──以持戒維護,以修定保健,以飲食保養,以勤勞保養。師父殷切善咐囑大眾的悲願,感動在場的每一個人,也讓大眾心胸豁然開朗,迷惑漸行漸遠。正如當時報紙的標題所寫:高僧一席話,聽眾獲益多。

勸人的報導最雋永,用心的媒體不寂寞
曾擔任中華日報、中央日報、台灣新生報三大報社董事長的天性菩薩提到,他這一輩子就是做好報社這件事。其中有一個報導是他覺得最有意義的,那就是社會光明面新聞報導獎。報導的緣起,是有一次師父約見了楊總會長和天性菩薩,談到當時不論是平面媒體還是電子媒體,充斥殺、盜、淫、妄等黑暗新聞,帶給社會負面影響,媒體常被詬病為社會的亂源。師父提出是否可以設計正面報導的獎項,以社會光明面來平衡報導。當時天性菩薩身兼台北市記者公會理事長,得楊總會長以及由護法會重要成員組成的長壽會所有師兄師姐的資金贊助,連續舉辦兩屆「社會光明面新聞報導獎」,向社會傳遞正能量,而這報導對天性菩薩來說,深具意義。

天行本健性和氣壯,香遠益清麗質蘭心
天性菩薩與香麗菩薩的獨生子,詹鼎正醫師,是台灣老人醫學的權威,高齡104歲的外婆,晚年就是詹醫師親自照顧與陪伴的。詹醫師目前是台灣大學的教授,同時是台大醫院竹東分院的院長,不只視病如親,還非常幽默。詹醫師曾在所著「好好照顧您」的新書發表會時說:「我的媽媽比林志玲還漂亮,只是比林志玲矮一點」,惹得大家開懷大笑,香麗師姐更是笑得燦爛。訪談時,我注意到客廳有一副對聯「天行本健性和氣壯、香遠益清麗質蘭心」,對聯內鑲嵌了賢伉儷之名,也是兩位菩薩為人處世的絕佳寫照。

(採訪/孫美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