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學佛護法,人生如回甘好茶—柯瑤碧菩薩

學佛護法,人生如回甘好茶

專訪榮譽董事柯瑤碧菩薩

有佛法就有辦法。瑶碧人生,是一壺回甘的溫茶!

出生醫生家庭,嫁做商人婦
瑶碧師姐的父親,是第一屆臺大醫學院的畢業生,在臺大當醫生。當年,父親希望她長大後也能成為醫師娘,因緣際會,柯師姐卻嫁做商人婦,成為大企業家的媳婦。先生承接了家中事業,她則在家相夫教子,日子過得平安幸福!

病苦突襲,啟動學佛因緣
27歲那年,生下第二胎之後,身體的免疫系統出現問題,血小板急速下降,凝血功能出了問題。她回到台灣就診,在台大醫院治療了很長的時間,總算保住了脾臟。這是她第一次感受死亡的威脅!

雖然她保住了脾臟,凝血功能卻依舊不正常,有很長的一段時間,

她為身體的病痛困擾不已!某日,朋友介紹她去找一位算命先生,算命先生一開口即說:「若想身體好,只有學佛一途,且必須找到高僧大德!」柯師姐回應說:「我上哪裡去找呢?」算命先生回答說:「農禪寺,聖嚴法師,是妳可以去拜訪的大師。」

輾轉間,經由表姊的引薦,1991年夏日,柯師姐和全家人終於有緣見到聖嚴師父。第一次見到師父,當下感覺師父是一位具足親和力的長者,和一般的大師很不相同!這一次的見面,改變了她之後的人生路,她走出家庭,積極投入法緣會及目前的慈善基金會;1992年參加第三屆菁英禪三時,當下即皈依三寶。1993年加入榮董,全家人齊心護持!

成立讀書會,師父命名法緣會
在聖嚴師父座下皈依三寶之後,閱讀了師父諸多著作。師父以淺顯的文字,解說深奧的佛法,對她而言,佛法生活化太受用了!基於自已的感受,她想把這份受用的佛法,介紹給親朋好友,所以決定以讀書會的方式,邀請眾人一起來細讀師父的著作。由淺入深,讓佛法入心,才能由理解到實踐,進而人人受益,這是成立讀書會的因緣與目的!師父得知成立讀書會的始末,親自為讀書會命名為法緣會,這也是當初法緣會成立的因緣!

人生無常,有佛法就有辦法
57歲那年,年輕優秀的小弟突然離世,那種痛好難承受。64歲時,同修也往生淨土。數年間,有8位親人相繼離世。

感恩有佛法薰陶,有師父的開示,有法師們的關懷,讓她挺過一關又一關。用佛法讓生命得以正向積極,永遠活在當下,不瞻前顧後。

隨師因緣,耳濡目染深深感動
此生有很多善因緣,經常隨師出訪。因為近距離看到師父用的筆記本很小一本,字體恭整,紀錄的內容密密麻麻,沒有一點空白的位置,師父在小細節上,展現節儉惜物特質,讓人佩服。

記得1996年隨師走訪九華山普陀山等地,一路上師父相當疲累,每日行程結束時,經常都已深夜。瑤碧師姐說:「我和另一位師姐為師父打營養針,不小心漏針,師父的手臂又紫又腫,我們難過得掉淚。師父一直安慰我們,不要難過,下次打針前先念十聲南無觀世音菩薩,去除緊張的情緒,真是慈愛的長者!師父的身教,總是先想別人,處處為人著想,自己吃苦耐勞,完全折服了我!」

佛法的妙用,四它入心
多年來與病和睦相處,凝血功能數十年來沒有正常過,不擔心不害怕,日子越過越平穩!那些年,親人相繼離去,每一個考試,關關難過關關過!生命的過程中,體會到四它的妙用,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當走到了第四階段:放下它時,心中已建立最壞的打算和最好的準備,已能全然放下。用法佛安自己的心,也安家人的心!

代代相傳護法心
現在已進入隨心所欲不逾矩年歲的瑤碧師姐,孩子都已成家立業,兒子媳婦,女兒女婿,孫兒孫女都成為護法三寶的承襲者。她感恩的說:「一路走來,遇見聖嚴師父善知識,讓我能在相夫教子中跨出門庭,走入廣結善緣的佛門修行!」

這一世歷經的,無論是歡愉或苦難,都是這一生要做的功課。目前擔任法鼓山慈善基金會會長的瑤碧師姐,以奉獻的心,利益眾生,是她堅持的理念!她感恩三寶加持及師父的帶領,讓她得以越過無數個山頭,看見人生美麗的風景!

她的人生,正品嚐著一壺回甘的好茶!

(採訪/賴寶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