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轉念放下—莊南田、莊吳絹菩薩賢伉儷

轉念放下

專訪榮譽董事莊南田、莊吳絹菩薩賢伉儷

跟莊吳絹菩薩約好到她家一樓大廳做訪問,本想同時訪問師姐的同修莊南田菩薩,但莊師兄認為有關榮董之事(還有家中事務財務)都是師姐掌管,所以請師姐代表接受訪問即可。進入大樓大廳,門房通報後,正在欣賞大廳布置的各種蘭花時,一個素顏高挑、穿著樸實的優雅身影笑臉迎來。乍看之下有一點訝異,因為吳師姐看起來不似想像中的富家千金、董事長夫人。

廣結善緣,學佛護法
吳師姐的父親吳修齊菩薩往生前是台南幫的大企業家,也是佛教界的大護法。他在1951年養病期間偶然閱讀到佛教《覺生》雜誌,自覺對身心大有益處,開啟學佛的因緣,不但護持宣揚佛法,也大力行善。吳老菩薩除了指示女婿莊南田師兄協助《慧炬》雜誌創辦人周宣德居士、並捐建佛光山的一些會堂外,還寫下「只要人人皆信佛,保證世界永和平」的句子。吳師姐認為當父親的孩子非常有福

報,父親雖虔誠信佛但心胸開闊,並不反對其他宗教。師姐自己初、高中讀的是基督教學校(台南長榮女中),大學讀的則是天主教學校(靜宜文理學院),所以自己雖然因為父親的關係較親近佛教,卻認為所有的宗教只要是正信、與人為善的,都不該排斥。

除了《慧炬》的因緣外,師姐也曾熱心參與慈濟功德會的活動。達賴喇嘛訪台時,沒有人敢接財務工作,同修莊師兄毅然承擔,因帳目清楚就沒人說閒話。師姐一家跟沈家楨居士的因緣也很深,他們因周宣德居士的介紹,認識沈老居士,到美國時住沈老居士的家,從沈居士的日常生活觀察他生活中的修行,學到很多。另外,莊師兄因為事業繁忙,曾經因為肝炎而休息了一年。養病期間周宣德居士帶他們伉儷去承天禪寺拜訪廣欽老和尚。莊師兄第一天喝了老和尚的大悲水後做了一個夢,夢見身上有根針,拔起來後病就好了,由此因緣皈依了廣老。當時廣老正在蓋承天禪寺,莊師兄的建設公司正好可以幫上忙。可以說吳師姐一家與當代高僧都有相當深厚的因緣。

路不轉人轉,人不轉心轉
吳師姐跟聖嚴師父的因緣也是從父親開始。之前表舅郭超星菩薩(護法總會前副會長)常跟吳老居士說聖嚴師父很好,接引他親近師父,吳老居士因而捐了個榮董。自己則是因為堂弟媳堂弟媳柯瑤碧師姐(法緣會創會會長,目前擔任法鼓山慈善基金會會長)親近法鼓山,當時她因為小孩一個個出國,心裡覺得很空虛,就跟瑤碧師姐去農禪寺大寮幫忙洗菜。有人認出來去報告師父,說有個總經理太太到這裡來幫忙,師父跑過來關切,就這樣接近了法鼓山。師姐後來加入法緣會,與瑤碧師姐兩人把一些打高爾夫球的伙伴球友都拉入法緣會,還當了兩任會長,並在會內成立合唱團。莊師兄則成為法鼓大學籌備處的董事,幫忙找最適合的建商協助山上的建設。

親近法鼓山後,感受到師父的理念比較現代化,生活化。師父心胸開放,不排斥其他宗教,說跟哪一個宗教有緣就去接觸,跟自己的理念很相應。師父強調「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人不轉心轉。」師姐非常受用。以前會有憂鬱感,現在覺得人每天多少會碰到不順心的事就想到師父說這種時候不要一直想為何自己會這麼倒楣;人生不一定要很順利,用平常心看待。師姐舉例說有次在師大附中附近因為要追一個人,一著急就扭到腳踝,一時無法動。受傷後並沒覺得很倒楣,想到自己一向好命,受點傷也是消一點業障。往正面看,心情就好了。

布施的人有福,行善的人快樂
師姐傳承了父親行善的家風,認為人不知下一世出生何處,此生能助人時就應該盡力做。師父說:慈悲要有智慧,師姐非常認同,只要有人需要幫助她就盡力而為,對象不限於法鼓山的菩薩。九二一地震時各團體都出面救災,師父請大家思考如何做的跟其他人不一樣,師姐就提議師父成立教育基金協助受災戶子女;到災區大抵復原後,就改為「百年樹人」計畫,持續協助弱勢家庭兒童的教育,目前師姐還是「百年樹人基金會」的副主任委員。師姐之前擔任參加了三十年的台北市婦女合唱團團長時,也募款幫助脊椎受損者、婦女新知、台東基督教醫院等團體。

今年10月13日台北市婦女合唱團要在國家音樂廳演出,吳師姐在排練休息時不小心從最後一排的台階上摔下來,馬上送急診,卻只是頭上腫了個包,並無大礙。指揮與團友都很緊張,演唱會完趕到急診室探視,師姐卻笑說急診室自己最漂亮,因為沒人化妝上急診的(為了晚上要上台,請了專業化妝師化妝),逗得大家哈哈大笑、化解緊張。後來朋友說師姐「很會摔」,大約是師姐常做善事,所以才能大事化小;師姐則很感恩諸佛菩薩的加被,讓她消除一些業障。

師姐說她今年82歲,看起來卻似乎才60出頭,大家總要問她是怎麼保養的,她說並沒有特別保養。師父常說最重要的是我們的心,心影響生活的方式,如何對待別人才會得到快樂?有善惡兩邊,心不要被惡拉著走;若做事都符合良心,不管啥時都很快樂,就不會注意自己的年紀,心境是不老最重要的因素。

佛教世家,佛法傳家
至於捐法鼓山榮董的因緣,是因為感恩師父,加上父親是榮譽董事,將名字列在榮董功德堂內有永久的紀念性,所以讓全家12個人都加入榮董的行列,認為這是給兒孫最好的資產。師姐並未勉強兒孫要皈依佛教,但在國外的兩兒一女、甚至媳婦孫子都逐漸親近佛法與法鼓山。大女兒的孩子只要上飛機一定帶退居方丈果東法師送的佛像;女婿是泌尿科醫師,開刀也帶著佛像;兒子也曾擔任當年方丈和尚果東法師訪美時的四大護法金剛;大媳婦家原來沒有宗教信仰,但親家母現在參加法緣會,非常精進,媳婦也慢慢親近佛法;小兒子的岳家也是虔誠佛教徒;孫子一個大學畢業,一個還在唸大學,回來一定先到佛堂禮佛;最小的孫子才2歲,跟爸媽一起去法鼓山舊金山道場,見到佛像會擁抱。

吳師姐認為自己很有福報,不缺錢,同修對她很好,三個孩子都很有成就、也親近佛法。人說富貴修行難,師姐雖處富貴卻能善用師父生活化佛法的教導,讓自己時時心有法喜,也保持著一顆永遠年輕、為善不落人後的心。

(採訪/張淑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