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安全領航,繼往開來 —藍福良菩薩

安全領航,繼往開來

專訪榮譽董事藍福良菩薩

畢生致力於職災預防及居家安全推廣的藍福良菩薩,秉持聖嚴師父講述:「忙人時間最多」的言教與身教,日常生活以一顆「簡單的心」來工作,因為工作、生活就是一種修行,面對任何的考驗,按部就班、循序漸進,以平常心逐步將工作完成,身在哪裡、心就在哪裡,動靜皆修行,如此一來工作就不再是件苦差事,每一個人都可以過上忙碌而充實的生活。

國家棟樑、英才典範
民國61年,藍師兄通過國家高等考試,取得公共衛生藥劑師資格,隨即進入政府公部門服務,從事勞工公共衛生工作達38年。民國100年退休後,轉任社團法人中華民國工業安全衛生協會繼續服務奉獻,目前藍菩薩擔任該協會理事長一職。

藍師兄特別強調職災影響的不只是勞工個人,而是整個的家庭,有時還嚴重影響下一代,甚至衍生成社會問題,是一個不容忽視的社會整體性問題,藍師兄的職場理念是配合政府政策,推動職業安全衛生、改善作業環境和降低職業災害。藍菩薩為這輩子從事的工作備感安慰,職災預防是在做功德,非常有意義。

尊重生命、關懷安全
曾經擔任法行會副會長的藍師兄,民國85年,從人文倫理上關懷罹災勞工及其家屬,結合法鼓山聖嚴師父關懷大眾生命安全慈悲胸懷,希望喚起勞工重視安全衛生,降低職業災害,為服務的公務部門籌辦系列「勞工安全衛生加強年」宣導活動,以「尊重生命、關懷安全」為主軸,辦理「關懷全國勞工四安祈福大會」,聖嚴師父親臨會場講演:從「安心、安身、安家、安業」中提升工作安全品質。

本次活動將安全衛生活動與宗教契合,也將安全衛生理念提升至精神層面,促使勞動者產生共鳴,人人八識田裡埋下可貴的菩提種子,贏得各界的肯定與讚賞。

當年因為舉辦此一祈福法會,和聖嚴師父有了接觸,開啟了學佛的因緣。

勞心勞力不勞命,工作輕鬆用禪力
因籌辦前揭勞工四安祈福活動與法鼓山結緣後,藍師兄慢慢了解法鼓山這個團體,也報名參加第11期菁英禪三禪修營,活動後加入法行會,積極承擔起法鼓山與政府公部門溝通橋梁,也多次受邀宣講禪式工作學理念,分享「勞心勞力不勞命,工作輕鬆用禪力」的工作態度,好工作不是求來的,而是歡喜做得來的。

工作精神應是「欲如意足、勤如意足、心如意足、觀如意足」因為萬法唯心造,只要有抱負志向、勤奮努力、並盡到自己的責任,就能事事如意。面對工作時,要時時保有最初的熱情,並拉大自我格局,提高EQ建立人脈,進而表現自己、學習創新,找出根本與自己的幸運草,並開始學習簡單過生活,響應「不持有運動」,用少量的物質,以「沒有也很好」的心境,過最悠閒的生活。

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
聖嚴師父說過「死亡不是一件喜事,也不是喪事,而是一件莊嚴的佛事。」藍師兄特別認同,也認為臨終關懷太重要了!

感動畢生以弘法度眾為己任的師父,用生命實踐佛法,直到最後,仍舊貫徹著禮儀環保的精神,以簡約、莊嚴的佛事告別人間,又以最不破壞環境的植存方式回歸自然,為世人做了最美好的生命教育示現!近年來選擇植存的人口比例已成長為十年前的二十倍,師父的影響力功不可沒。

多上課、多做義工
藍師兄提醒大眾有生之年要把握因緣多上佛學課程,「人身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今已聞」,期許菩薩們深入經藏、智慧如海,早日深入佛學體系,體會佛法的妙用。更語重心長地指出「行門」的重要,邀請菩薩們多做義工,奉行體驗師父講述的四眾佛子共勉語:忙人時間最多,勤勞健康最好。

(採訪/劉美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