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受菩薩戒的菩薩有兩個父親—陳惠貞菩薩

受菩薩戒的菩薩有兩個父親…

專訪榮譽董事陳惠貞菩薩

COVID-19疫情持續,大家面對面暢談並不方便,透過雲端,讓我們共享陳惠貞榮譽董事跟隨法鼓山聖嚴師父,這輩子將近40年的殊勝因緣。

兩個父親
我是陳惠貞,南投竹山人,24歲結婚後移居台北,三個小孩。曾經在幼兒園工作,離開職場後,全身投入在法鼓山道場做義工,目前因為疫情,暫時宅在家。

早期受菩薩戒時,聖嚴師父殷切告訴我們:「你們受菩薩戒的菩薩,以後就有兩個父親了,一個是生養你們的父親,另一個就是我!」我永遠都記在心裡。

冥冥中不思議的牽引
民國80年代,我虔心想找一位好師父學習佛法,彷彿佛菩薩指引,讓我找到農禪寺,得以親近我們的聖嚴師父。之後,我常回農禪寺參加念佛共修,還有禪坐,也參加過佛七。

記得應該是民國81年,我和幾位師姐在農禪寺,正準備要在聖嚴師父座下皈依三寶,皈依前,師父慈祥的詢問:「可以受持五戒的請舉手。」我毫不猶豫地舉手,當場與大眾圓滿三皈五戒,正式皈依成為佛們弟子。

近40年的法鼓歲月
皈依後,過了幾天,我主動到農禪寺做義工,一開始就滿心歡喜的隨眾在大寮撿、洗蔬果,也參加禪坐、念佛,時光飛逝,走到現在已經快40年了!

回想起來,安和分院成立以後,我是第一個在那裏煮飯供養大眾的人,起初我只邀請一位師姐和我一起去煮飯,居然也勝任且得心應手!

82、83年的時候,我向安和分院果高法師請假,說明將啟程去東初禪寺參學,恰逢聖嚴師父到美國弘法,我們一行5個人也在東初禪寺掛單。果元法師指派我們每天擦拭佛桌、清掃場地等工作,我們都非常歡喜的承擔。

每天我們也跟隨師父行腳,師父到處受邀講經,我們隨處歡喜聽經,在美國掛單的一整個禮拜裡,我們天天都跟著師父一同進出、一起同桌吃飯,現在回想起來真是不可思議的殊勝因緣!

我只有一根香蕉,分給所有人吃
記得曾經有一回,在40餘位菩薩相聚的場合裡,師父說:「我只有一根香蕉,分給你們吃。」當下我無法理解一根香蕉如何分給40幾個人享用?回頭再想想,是的,師父曾經說:不管和什麼人接觸,我總想著有沒有什麼可以幫助到他們的?這就是我們追隨師父一輩子的起心動念啊!

師父幾本著作《正信的佛教》、《真正的快樂》、《找回自己》、《福慧自在》等,我經常加購分享有緣,部分流通出借,為保證借閱菩薩真正閱讀,我會加註借閱紀錄,隨機抽問書本內容,希望菩薩們都能真正了解這麼好的佛法。

默默支持的善知識
每次向家人告假出門做義工,同修不經意的一句話:「妳去吧!」總能讓我安心,讓我可以全心投入義工行列,同修真是默默支持我修行的善知識啊!

我也經常帶領3個孩子回法鼓山朝山,同修雖不同行,卻也從不障礙!我們全家都是師父的追隨者。

法鼓山大願興學,5475圓滿人生計劃,我很榮幸勸募了100位菩薩同願同行,我很欣慰自己有機會共同參與勸募興學活動。

大家的法鼓山
我用母親給我的100萬元認捐一席榮董,母親開玩笑的說:「妳確定要如此用掉?100萬元可是很好用的喔!」其實認捐榮董,是我久遠的心願!

最後我期許大眾一起同願同行,把法鼓山這個大家庭照顧好,師父應允他日乘願再來娑婆時,肯定還是回到法鼓山啦!

(採訪/劉美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