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堅定護持法鼓山的一位老鼓手—洪祥雲菩薩

堅定護持法鼓山的一位老鼓手

專訪榮譽董事洪祥雲菩薩

法鼓山是聖嚴師父為了弘揚正信佛教,以「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為理念而成立的團體。在法鼓山創辦的各個時期,有不同因緣的僧俗四眾弟子參與,大家同心協力、一步一腳印的付出奉獻,才成就了今日的規模與聲譽。在法鼓山「從無到有」的草創時期,四眾弟子們是如何篳路藍縷、胼手胝足地奉獻自己的心力呢?這從榮譽董事洪祥雲菩薩的故事中,將可以一窺究竟。

號召眾人架設朝山設備
民國79年,祥雲菩薩跟小舅子江溪祥師兄(中山區的資深悅眾)到北投的農禪寺參觀,對其莊嚴簡樸、安定的氛圍以及聖嚴師父提倡的理念,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當時法鼓山剛買下金山的土地正在規劃中,同年11月4日,北投一個護持佛教的團體——¬¬春暉印經社,為了讓社會大眾認識聖嚴師父興辦教育的理念,舉辦朝山活動。祥雲菩薩過去曾經和長庚醫院的醫生、護士們一起去九華山朝山,對朝山有很好的體驗,因此,當他聽到農禪寺有朝山活動時,就報名參加。那次的車長是江元燦老師。在朝山過程中,由於當時法鼓山並無音響設備,只有一個人背著擴音器播放佛號,但距離一拉長時,很多人就聽不清楚佛號,動作因而很不整齊,自然難以攝心。為此,在回程的車上,祥雲菩薩把他看到的情況向江老師反應。

江老師於是很熱心的帶祥雲菩薩去見果燦法師。果燦法師認為祥雲菩薩的建議很好,但是沒有經費來架設朝山的音響設備;為此,祥雲菩薩在徵求法師的同意下,號召了7、8位男眾一起發心,大家出錢出力,於民國80年元旦上山架設朝山的音響設備。很不可思議的是,原本要銷售音響、喇叭設備的老闆,在了解實情後,很感動而發心贊助了所有的音響和喇叭。當朝山設備架設完工後,由熊清良菩薩發起成立朝山團並擔任團長,祥雲菩薩則在朝山團裡擔任核心悅眾,奉獻心力。

合唱團創始團長
在護法體系尚未明確分區的年代,有一年,地區信眾借了明倫高中禮堂辦聯誼會,因為需要表演節目,祥雲菩薩於是發想組合唱團。活動當天果燦法師應邀關懷開示,看到合唱團的演出很不錯,於是在徵得法師同意後,祥雲菩薩正式組成合唱團。當時師父在美國的東初禪寺,同年12月會回台灣過年,並在中華文化館向信眾拜年。祥雲菩薩掌握機會,找了100多位團員,並邀請台北國樂團的指揮來教唱。在那次拜年活動中,師父首次聽到合唱團的演唱,非常讚許。爾後師父在國父紀念館的講經及其他重要活動,合唱團也會應邀上台演唱,以宣流法音。祥雲師兄還記得,氣勢雄偉磅礡的《法鼓頌》就是當年師父寫好歌詞交給他,請他拿去讓陳中申菩薩譜曲的。祥雲菩薩在當了兩年合唱團團長後,團長一職由李俊賢菩薩接任。

主持、台語口譯 搭起互動橋梁
很多早期法鼓山義工與信眾對祥雲菩薩的深刻印象之一是:口才好、親和力強、常擔任主持或引言工作。此因緣來自於當年朝山需要有人負責廣播,有一次他被賦予廣播的任務,沒想到因丹田有力、聲音清晰、說話條理分明,獲得大家一致讚賞,於是之後的朝山活動都是由他負責廣播。爾後很多活動也會邀請他擔任引言、主持…等。早期師父在國父紀念館的講經弘法活動,祥雲菩薩就主持過幾次,有一次他在台上做引言時,後台遞來一張紙條說,師父因為塞車,要請他撐場10分鐘,可是他事先準備的資料只有5分鐘,於是他急中生智,就以一次講國語,一次講台語的方式化解問題,也讓許多老菩薩對師父的理念有更清楚的認識。還有一次在一個大型聯誼會中,因為邀請的女主持人只講國語,台下卻沒反應,祥雲菩薩於是臨危受命,上台用台語口譯,他才講了沒幾句,就有很多人拍手,為這次的聯誼活動搭起與信眾互動的橋梁。

勸募心法 關懷為先
隨著法鼓山護法體系的茁壯,勸募會員人數的增多,為了讓勸募會員有正確的觀念,時任北二轄區轄召的祥雲菩薩經常會利用一些活動場合,說明勸募的意義、觀念、心態,以及如何做好關懷工作。他提出勸募應該具備「榮譽、功德、責任」三項條件,更需要有「善心、時間、修行的方法」,才能做好勸募的工作,他自己也身體力行。例如有一次他帶了10幾位菩薩參加地區菩薩的告別式,巧遇大學同學媽媽的告別式,因為參加的人很少,他立即邀請這10幾位地區的菩薩參加同學媽媽的公祭結緣。問祥雲菩薩如此全心奉獻的原因?他說:「勸募是勸人來學佛,是弘法的方法,是在護持道場,這是很難得的,而佛教界有聖嚴師父這麼一位名師,更應當護持。」至於榮董的認捐,他也是基於此一理念,他說:「早期傳統的寺廟為了生存,經常佛、道混合,而像聖嚴師父這樣很早就推廣正信佛教的法師很少,所以一定要護持。」

正面解讀 逆向思考
2000年時,祥雲菩薩因肝硬化動了換肝的大手術,目前腎臟也不好,每週要洗腎三次。遇到病苦的連番侵襲,祥雲菩薩是以何來安心?他說:過去全家人每年都會到文化館拜年,師父曾經開示,遇到事情時要「正面解讀逆向思考」,因為無常,所以不可能永遠是晴天。換肝非常辛苦,他以感恩心看待:感恩孝順的兒子捐肝給他;感恩中山區的菩薩們在他手術時,有一百多人在醫院的佛堂念佛迴向給他。洗腎很辛苦,他以「四它」來面對、接受、處理、放下。他清楚身體是借假修真的道器,如今面對病苦,祥雲菩薩還是持續每週誦一部《慈悲三昧水懺》精進用功。

在聖嚴師父的《108自在語》中有一句法語:「人生要在安定中求富足,又在鍛鍊中見其莊嚴。」在訪談祥雲菩薩時,看到他雖然手上插著洗腎的管子,但是臉上卻洋溢著心安而莊嚴的法喜,讓人感受到一股佛法的安定力量。在此以最虔誠的心祝福祥雲菩薩「時時心安平安,日日都是好日。」

(採訪/陳如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