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參與農禪寺水月道場重建工程培福有福,從生死大事開啟信佛學佛—張華倚菩薩

參與農禪寺水月道場重建工程培福有福,從生死大事開啟信佛學佛

專訪榮譽董事張華倚菩薩

認識張華倚菩薩多年,她一直予人低調、沈穩、冷靜的感覺。個子嬌小的她,擔任義工從不宣揚,總是默默就把事情完成。直到有次機會,聽別的菩薩說起法鼓山的水月道場──農禪寺,她是參與其中的建築師,對華倚菩薩更加好奇。「其實我在參與農禪寺重建時,根本對佛法不了解,甚至沒什麼感覺。」當時華倚菩薩在大元聯合建築師事務所上班,公司老闆姚仁喜菩薩是位虔誠的佛教徒,對於護持佛教總不遺餘力。「當時我的老闆帶著我們打坐,跟我們分享佛法,我在事務所1、20年,就是沒有慧根,一直沒學佛。」

父親往生開啟學佛因緣
修學佛法必需善根、福德、因緣俱足,才得以相應。2006年張華倚菩薩隨著公司投入農禪寺重建計畫,去到農禪寺的第一眼,「覺得這個地方充斥著鐵皮屋,大雨還會淹水。」跟著公司向聖嚴師父做簡報,「當時師父真的沒說什麼,只給了『空中花,水中月』這6個字。

接著第二次見到師父就是提設計案,師父都說好。」沒想到2012年父親的病逝,讓華倚師姐走上皈依、學佛的道路。

「當時農禪寺啟用在即,果燦法師打電話催促我何時使用執照會下來。才剛講完電話,法師也不知道從那裡得知我父親病危,又打了第二通電話來,問我有什麼需要協助的,我當時也坦白的告訴法師,父親病況急轉直下,應該這1、2天的時間就要走了。」父親的病來得又急又快,短短幾個月就往生,華倚菩薩向來在工作上不論遇到什麼困難,都覺得可以解決,唯獨生死這個功課未曾做過,也不知從何做起。

第一次遭遇至親的離世,華倚菩薩悲痛不已,身為家中的長女,也不知如何協助家人面對。「還好,當時法師來關懷我們,帶領全家一起念佛。引導我們可以參加水陸法會幫爸爸超薦。當時我真的很訝異,佛法竟然有這麼強大安定人心的功能,在念佛、法會的過程中,我和妹妹的心逐漸被安頓下來。」剛開始為了幫爸爸祈福,華倚師姐只要有空,就參加法鼓山的法會。「我完全不知道法鼓山也有禪修,竟是後來念台大 EMBA才知道。」當時學校有位熱心學長創了禪修會,帶領同學們體驗法鼓山的禪修,「我才知道法鼓山也有禪修。後來因緣成熟,便參加第16屆自我超越營。」

體會佛法的好,萬緣放下,成為文理學院學生
參加禪修後,華倚菩薩養成打坐、讀經的習慣,「過去我是一個很容易緊張的人,工作上必須處理繁雜的事情,透過學習禪修,心很快就沈澱下來,很多答案自然就浮出來了。在還沒有打坐前,過去很容易因為外境受到影響,被牽著走,後來,慢慢覺得干擾變少,很多事情變得很簡單。」自己在生活中運用佛法得到許多好處,華倚菩薩愈深入經藏,愈發覺得佛法浩瀚無邊,前幾年索性萬緣放下,毅然離開工作20幾年的事務所,回到法鼓山文理學院佛教學系。「我的想法很簡單,既然生生世世都要修學佛法,為什麼不早點去學?當然,過去在事務所多多少少會有一些光環,但佛法告訴我們,這一切都是因緣和合,不需要緊抓著不放,也不是我們此生要去追求的。」過去她會飛到印度、德國聽聞佛教名師開示,「在我念了佛學系後,比較能夠將過去所學的點,連成線和面。」

菩薩道上隨緣盡分
一學佛就投入法會,當時華倚菩薩最常去的便是農禪寺。「當時在參與案子時,看到圖都沒什麼感覺。後來,站在大殿裡,看著佛教導眾生離苦得樂的方法透過光影,整個大殿籠罩心經牆的文字,真的非常喜歡。」華倚菩薩分享了一件在雲來別苑禪修後的趣事:「禪修後我到2樓的露台休息,覺得沒有植栽,沒有生氣的感覺,心裡正想說找一天跟法師提看看,要不要做些景觀。」沒想到之後有一次遇到常遠法師,沒等到她開口,法師就請她協助美化露台區域。因為華倚菩薩認識的多是業界頂尖設計師,雲來別苑的小露台,竟動用國、內外知名的景觀顧問共同成就。華倚菩薩雲淡風輕的說:「其實這是很小的事情,我只是動動嘴,把資訊整合一下。才剛種上一排紅花玉芙蓉,希望之後開花可以變得很漂亮。」

過去20年,華倚菩薩與佛法擦身而過,父親的往生,開啟她學佛的因緣,一旦投入,便由心深信、全然投入。「我也常在想菩薩道上我能做些什麼?」看著世界另一個角落戰爭尚未止息,難民愈來愈多;就算已開發國家也有許多無家可歸的人。眼前的華倚菩薩想到世界上還有許多人因為種種因素顛沛流離,做建築出身的她,總覺得可以做些什麼。「現在我能做的應該是可以協助年輕的建築師,解答一些建築上的問題。」已發心的華倚菩薩走在菩薩道上等待因緣到來,相信未來若有因緣需要她成就,只要是她做得來的,她必定會如常的默默的將事情完成,因為「法爾如是」,修學佛法,本來就是這樣。

(採訪/施心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