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白河的女兒柔軟不柔弱 堅強不剛強—張淑純菩薩

白河的女兒柔軟不柔弱 堅強不剛強

專訪榮譽董事張淑純菩薩

台南的白河是蓮花的故鄉,純樸美麗,淑純菩薩生長於白河,說話輕慢,有蓮花般高雅的氣質,恰如其名。什麼樣的因緣讓她走入法鼓山這個大家庭?且聽聽淑純菩薩的分享。

父親往生,是進入法鼓山的因緣
2005年淑純菩薩的父親76歲,帶著平和的面容離開了家人。淑純菩薩說:「是父親往生的因緣,帶領我找到心靈的故鄉,感恩父親生我、育我,也成就我沐浴於佛恩的後半生。」

淑純菩薩憶起父親往生時,她高中時期有位閨蜜,在得知這件事時向她致歉!說她因工作忙碌無法前來白河,送老菩薩最後一程。所以她要將奠儀轉送至法鼓山道場,做爲她對淑純菩薩父親的祝福,同時也爲其做布施。這個方式讓淑純菩薩很歡喜,也覺得特別的不一樣。

「父親曾是家鄉宮廟的親近者,家人也有不同的信仰,但我們最後選擇在告別式中依法鼓山的方式,以念佛為父親做最後的祝福。場面莊嚴,沒有世俗哀泣,將喪禮辦成莊嚴佛事。事後南北親戚、左右村里無不驚訝讚嘆,從未見過如此莊嚴祥和的告別式。我知道父親一定會滿意他的身後事辦得如此受人景仰。」辦完父親的佛事後,感恩的心長住,淑純菩薩希望未來能在法鼓山修學佛法,也能幫助他人,自利利他,回報師父弘揚的人間佛法。安住念佛,讓家人的身心得到安定,也讓往生者得到最大的祝福。

師父的法語深深受用
「柔軟不柔弱,堅強不剛強」這句師父的法語,讓淑純菩薩深深受用。她認為企業主經營事業,需要堅強的意志力。原生家庭刻苦的環境,訓練出沒有退路的積極態度,堅強的個性,是創業者必備的性格。但堅強不等於剛強,太硬的人,人際關係中必然不順暢,高山是孤獨的。柔軟的人,讓人想親近,路才能走得更長、更遠。數十年經營事業的歷程中,用佛法修正觀念,讓企業主與員工得到最和諧的平衡點。

「病」是一帖精進的良藥
淑純菩薩分享一段奇蹟式的人生經歷。
疫情前的某日,她突然劇烈頭痛,在這之前未曾有頭痛的經驗。劇痛來得太突然,及時就醫做精密檢查,醫生建議開刀,但有一定的風險。多年學習佛法的好處,在此時深刻受用。師父的四它、心安就有平安,讓她內心平靜,面對它、接受它,正想著如何處理它。沒想到突來的病痛讓家人起煩惱,淑純菩薩的同修一時無法接受,恐慌症上身,整夜無法入眠。適時地來到農禪寺,接受常懿法師的關懷開示,淑純菩薩的同修深受感動,眼淚直落,獲得身心洗滌,接受法師的祝福與建議。淑純菩薩憶起當時:「法師鼓勵我們平時多拜佛、念經,迴向累世冤親債主。回家之後,我們如實每日念經迴向,神奇的是,頭痛的次數慢慢減少。之後,經朋友介紹轉至榮總就診,頭痛的情形漸少,主治醫師郭主任再次檢查,發現腫瘤變小,已經沒有手術的必要,但需每三個月回診,照MRI追蹤。」

記得有一天,郭主任帶著一群學生檢視病歷,他問淑純菩薩這段期間在生活中做了什麼改變?可否分享?淑純菩薩說:「當時我心想,學科學的醫師們會相信嗎?但我還是如實地講述,每日拜佛、念經迴向,讓身心得到安定力量的過程。聽完之後,郭主任及學生們都微笑地肯定。」

這樣對不同年輕醫生群的分享共有兩次,她認為郭主任應該是希望透過她的分享,讓年輕醫師在未來行醫的生涯中,對病患的身與心都要同時關注,雙管齊下,這樣治癒疾病的機會更大。給藥是一種治療,關懷病人的心靈,也是治療的一部分。

淑純菩薩感恩佛法給她方法,讓她在面對人生的種種考驗時,能提起正念,有勇氣承擔。在面對無常時能放下,運用佛法的力量生起智慧,進入心的境界。面對業障的懺悔時,也能全然的心平氣和,因病廣結善緣,因病更珍惜有懺悔的機會。

黃會長是榜樣,更是學習的對象
做中學,是現在的腳步。記得參加大事關懷課程,在面對人生最後一哩路時,無論是自己或親人,如何平靜面對生死?如何看待身體日漸衰敗?課程中情境演練,有一位年輕人主動擔任往生者,讓學員學習如何關懷。這位年輕居士分享了她的心得,當下體驗如何平靜聽聞佛號,也歡喜死去又重生,重新回到人間學習關懷的喜樂。

大事關懷是很有意義的課程,已歡喜報名第二期的學習。

今年受邀承接北四區榮董副召集人,對會務不熟悉,戰戰兢兢向前輩請益,也以感恩心來承擔,廣結善緣,自利利他。

採訪的最後,淑純師姐提起,每次見到黃會長總是面帶微笑,無論從任何一個視角看,看到的都是一尊移動的佛菩薩。會長面容莊嚴溫暖、法喜充滿,待人處事周到圓融,以歡喜心做事,帶給別人歡喜,淑純師姐要向他致敬,也向他學習。

(採訪/賴寶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