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心如工畫師 能畫諸世間—林世堂、王鈺汶菩薩賢伉儷

心如工畫師 能畫諸世間

專訪榮譽董事林世堂、王鈺汶菩薩賢伉儷

清明後五日,天氣清朗。糾結超過三年的新冠肺炎疫情,終於緩解!人們正逐漸恢復過往正常社交、旅遊活動等。延宕許久的林世堂、王鈺汶榮董賢伉儷專訪,也因緣俱足的圓滿訪談。那天與兩位菩薩相約居家附近火熱咖啡,勝似熟識已久的老友,天南地北、無拘無束的暢談三小時,真叫一個「痛快」!

不要忘記護持法鼓山
鈺汶菩薩首先表示自己從小是天主教徒,媽媽往生之後,有人提醒自己與觀世音菩薩有特別因緣,開始嘗試接觸、瞭解佛法。陸續參加總本山水陸法會、農禪寺梁皇寶懺等大型法會外,也對禪修活動非常相應!

曾經多次參加果徹法師主七的中觀教理禪修研習營。禪修期間法師講授:八事,又稱八不中道,指不生、不滅、不斷、不常、不一、不異、不去、不來八者,是龍樹菩薩《中論》的核心概念。至今印象特別深刻。

1996年師姐在聖嚴師父座下皈依成為佛弟子。師父不經意的一句話:「不要忘記護持法鼓山!」讓師姐銘記在心,暗自提醒自己,有生之年必須當個不退轉、永遠護持法鼓山的萬行菩薩!

心如工畫師.能畫諸世間
從小就展露藝術天賦的世堂師兄,20歲前即已參加、並榮獲各種大小美術比賽輝煌獎項,對出生於經營企業的家庭來說,絕對是個異類!

師兄作畫,總是隨順自己的念想,隨心創作,作品投射諸多個人內心世界,訝異與讚嘆師兄年輕時即能如此細心、不流俗的洞悉人生百態,猶如工畫師般寫下諸世間法!

礙於現實,師兄從藝術家角色轉換,接手父親交棒的企業集團代工生產事業,在工廠蹲點整整十年,跑遍中國、泰國廠、越南廠,後來接下台灣運動連鎖通路的重責大任。不論負責哪個事業體,不自恃身分,也沒有身段,世堂師兄試著將佛法用在工作及生活,也印證佛法用在工作及生活是Workable的!

但是師兄仍期待重拾畫筆的那一天,對師兄來說,經營企業、藝術創作與修學佛法,有相當類似之處。完美一樁生意,就像導演一齣好戲,也對應諸多佛法高深義理。

隨緣盡份 無所執著
善於觀察、體恤員工的世堂師兄,從不用身分壓人,凡事自己帶頭做,用「實做」讓大家看到自己怎麼做事。隨緣盡分而無所執著!

師兄更將佛法圓融巧妙地運用於經營企業與待人處世當中。派駐海外工廠歷練期間,明白自己說話舉足輕重,隨時提醒、修正自己待人接物的態度,「不尖銳」是首要!

碰到問題時,先跳出緊張對立情緒,否則極易喪失全面思考能力,惟有離境冷靜思考,才有機會找出最佳解決問題方案。同修鈺汶師姐是最佳賢內助,給的意見常常能改變師兄既有思維,大大助益協助師兄順利圓滿解決問題。

修行在日常行住坐臥間
目前無緣作畫的世堂師兄,偶而在禪期間充當繼程法師的書僮,法師揮毫書寫、繪畫時,隨侍在側,協助整理清洗紙筆。師兄觀察法師書畫創作時,勝似修行,從開始提筆到圓滿作品,好像只在剎那呼吸之間,而不覺時光飛逝!

師兄現在承擔護法總會副總會長執事,思索著是否能將自己經營企業已建立的服務客戶友善系統,嘗試導入法鼓山,以更便捷、簡易的入門平台,接引更多無暇親赴道場的年輕人,讓普羅大眾都有機會、願意上網親近道場、修學佛法!

世堂、鈺汶榮董賢伉儷謙虛的說:「不覺得自己有什麼值得與大眾分享,我們只是隨緣做我們能力範圍內的本分事罷了!」

(採訪/劉美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