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信解行,從日常中實踐佛法—邱少明菩薩

信解行,從日常中實踐佛法

專訪榮譽董事邱少明菩薩

邱師兄給筆者的第一印象很深刻。訪問那天,邱師兄一踏進會議室,還沒放下肩包,就拉著專職菩薩談起助念組的法務。原來邱師兄擔心年老的菩薩們不懂得使用電腦,接收不到助念組的活動,所以想用手機短訊傳達信息……。這就是邱師兄給人的印象──務實、盡責。

學佛皆因「貪心」
跟邱師兄談起他的學佛因緣,他笑說當初是因為「貪心」而接觸到佛法。2014年,他的同事邀請他一起去山東參加朝聖團,只需要九百元港幣就包括來回機票和食宿。他心想,這麼便宜就可以去山東遊玩一星期,於是就打算帶着太太一起參加,後來才知道費用不僅是九百元,但還是如約前往。從來沒有參加過佛教活動的他,竟然十分歡喜,跟隨着寺院的作息,聆聽着法師的開示,讓他內心感到十分安定。就這樣,山東之旅為邱師兄播下了學佛的種子。

感恩科技的成就
從山東回來後,邱師兄正式踏入學佛的道路。先是經朋友介紹上網看法師的佛法開示,日子久了,邱師兄和同修都想在香港找一個合適的道場修行,可惜一直沒有找到。有一天,邱師兄上網看佛法開示,無意中看到「法鼓山建築之美」這一套影片,邱師兄和同修深深被法鼓山的禪悅境教所打動,繼而又看了「佛像之美」等影片。他們發現法鼓山在香港也有道場,而且離家很近,步行即可到達。同修決定一探究竟,報名參加了大悲懺法會,莊嚴的法會令她很感動,道場的環境和清淨的氣氛也正合她的性情,回家後與師兄分享了這份喜悅,師兄在同修的鼓勵下,報名參加了他在法鼓山的首個活動──醫院蓮友培訓。

邱師兄坦言自己處事較謹慎,否則也不會花了將近三年時間尋找適合的道場修行。經過細心觀察後,他認定法鼓山香港道場能夠讓自己安心修行。2017年,他決定暫時放下工作,一心一意在道場修行。參加大事關懷、學梵唄、學禪修、擔當不同活動的義工……讓師兄充滿了法喜。那一年,香港道場成了邱師兄的第二個家,幾乎每天都會在道場看到他的影子。精進修行的他在那一年也跟同修如願去了總本山參加水陸法會和受菩薩戒。他回憶起第一次回總本山,就感覺到自己來到了淨土,他在山上的齋堂捧着熱呼呼的便當,想起師父初到美國時三餐難以溫飽的艱難日子,想到師父建設法鼓山的過程,不知不覺就流下了眼淚,心中也暗自許下了承諾精進修行。加入榮董的因緣也是在那個時候。邱師兄笑説自己「吃」道場的,「用」道場的,感到很不好意思,又正值香港道場開展「千手護持‧眾願成就」圓滿永久會址募款計劃,他認為香港有這麼好的道場,應該要有更大的空間,接引更多的人學佛,於是就做了每月的定期捐獻。道場資深悅眾游石蘭師姐得知後,就鼓勵他認捐榮董。邱師兄有感人生變幻無常,現在自己仍有能力護持道場,就要及時廣種福田,於是帶着歡喜心以同修的名義認捐了榮董。後來,同修鼓勵他再以自己的名義圓滿,他也同樣帶著歡喜心再次圓滿。

無常的三年
過去三年新冠肺炎肆虐,讓所有人都體會到無常。那時候,助念組有好幾位悅眾都因為疫情而回不了道場,邱師兄臨時挑起了助念組組長的重擔,在醫院和殯儀館都不能進入的情況下,他就與幾位悅眾前往有需要的家庭進行在家助念。邱師兄回憶說:「當時大家都去不了醫院,連親人往生都不能見最後一面,家屬十分無奈和傷痛,在家助念就可以安定他們的心。」除了道場的法務受到影響,三年的疫情,也影響了他和同修的工作,尤其是同修從事的美容行業,更是困難重重。那時候,邱師兄每天打坐、學佛,以佛法安穩自己的心,他表示:「如果我和太太沒有學佛的話,過去三年我們一定很痛苦,我都不敢想像!」

邱師兄屢次講到他過去的人生很不順利,做生意不順利,家庭也不順利,唯有學佛的路一直很順利。在學佛修行的路上他找到了心的歸屬,也讓他化解了從小因父親離開而深藏的不安和憤怒。邱師兄出生於內地,時值文化大革命,社會動盪,他的家庭也受到牽連,生父在他出生前就離家去了香港。在成長過程中,邱師兄學業好,性格好,是親友眼裡乖巧的孩子,然而只有他自己知道,生父的離開,成為他心中不能拔出的一根刺。繼父雖然視他為己生,家人也無微不至地照顧著他,但偶爾鄰居一兩句無意的話就會觸動他內心的傷痛。因此,師兄在與人相處時都會保持距離和戒備心,不太願意與人深交。畢業後,師兄努力工作,擔起了照顧生父和繼父兩個家庭的重擔。他一心想要努力賺錢,讓家人過上舒適的生活,然而,生意起起伏伏,不甚穩定。他坦言學佛前,自己的心是起伏不定,待人處事也很急躁。學佛後,遇到不如意的事時,他懂得運用佛法的觀念去轉化。佛法也讓他明白到自己與生父的緣份淺薄,學會體諒生父當時的處境。現在,雖然兩人不甚親密,但邱師兄仍然悉心照顧生父,以盡孝道。

從做義工中實踐佛法
從成為助念組的義工開始,邱師兄就帶著歡喜心,以實踐佛法的心態擔任義工。回想起第一次在醫院臨終助念,邱師兄深深感受到佛法安定人心的作用。在接觸往生者的家屬時,他也不時想起師父的話:「佛法這麼好,知道的人這麼少,誤解的人這麼多。」回想自己以前也對佛法有誤解,在家中安放佛像也只是為了求財。不知不覺,邱師兄已經學佛差不多十年,問到師兄對未來有什麼期許時,師兄表示希望自己能夠不斷地聽聞佛法和實踐佛法。師父曾經說過:「佛法分成兩部分:一種是按理論講說的,一種是要身體力行的。僅僅知道理論是不夠的。知道理論而不照著去實踐,即非真的,是解信而不是經驗證信。」師父的這番話對邱師兄十分受用。他就是按照著師父的教誨,一邊深入經藏,一邊在助念組實踐佛法,薰陶和滋養自己的心。

(採訪/張詩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