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實踐佛法 做師父的好弟子—李傳三菩薩

實踐佛法 做師父的好弟子

專訪榮譽董事李傳三菩薩

傳三師兄親近法鼓山,是從參加安和分院的活動開始。2013年安和分院義工規劃舉辦的台東信行寺「修行與休閒」活動,為期三天的行程,除了豐富的活動安排之外,最觸動傳三師兄的,是信行寺法師們的慈悲與全程照護的義工們無私的奉獻!這份內心的感動與感謝,啟動了傳三師兄加入義工行動的開關。2014年經由陳淑玲師姐接引,參與護持安和分院一個戶外禪活動,擔任攝影義工。在陳武雄師兄的經行帶領下、初次接觸禪修的傳三師兄獲益良多;後來再經韓菊妹師姐的介紹,報名參加2015年4月9日第12屆「自我超越禪修班」,2016年因緣際會加入了法行會。

2017年,榮董會北三區召集人吳聿琪師姐邀請多位榮董到坪林聚餐、聯誼,傳三師兄擔任攝影義工,看到大家同心同願,一起護持法鼓山這塊大福田,當時還不是榮董的傳三師兄,在黃楚琪會長的鼓勵與蘇妧玲師姐的接引之下,加入了榮董會這個「大願力大家庭」。

雖然加入榮董會之後,未曾參與榮董會的活動,可是因法行會的悅眾及會眾中就有多位榮董會會員,傳三師兄看到他們對法鼓山都是不求回報的付出與奉獻,相當感佩!傳三師兄自己更是對慈善志業默默耕耘、不落人後,行事低調、為善不欲人知的風格,讓傳三師兄的朋友不但認同,更是讚嘆不已 !

傳三師兄出生於桃園市蘆竹鄉大竹村,高中畢業後就到台北謀生,1981年結婚、創業。人生難免起伏,無常是常,1896年傳三師兄事業、生活遭遇重大挫折,有幸得到多位好友幫忙,得以慢慢回歸正軌。遭遇苦難之後,誓言若行有餘力,一定要回饋社會。1993年有因緣學習氣功,因親身感受氣功對自己的好處,傳三師兄就協助老師推廣,涉入甚深卻因而忽略家庭,不得同修的諒解。後來傳三師兄親近法鼓山,學習禪修與佛法,因緣轉變,逐漸得到同修的理解與寬容,兩人一起學習,放下隔閡。同修也認同法鼓山的理念,後來更加入法緣會,夫妻二人共同培福修慧,發願在有生之年多做些有意義的事,以財力、體力、智慧、心力來做一切的奉獻。

皈依之後,日常生活有了規範,適時提醒自己依規矩而行,莫逾越!無形中公司營運更順遂,總能克服困難,能得到人和。傳三師兄每天早上6點早起,練氣功,打坐約50分鐘,早課誦念《心經》與禮佛,然後出門到公司上班。近年迷上公路車活動,透過騎行公路車,上坡時練習耐力、毅力,下坡時練習專注力與不分心。透過這樣的運動,也能達到像禪坐時屏除一切雜念、專注當下的功能。 聖嚴師父的智慧語「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對傳三師兄的啟發最大,沒有深奧難懂的佛法,淺顯易懂,好記、實用。遇到困難,用四它定能化解,不需求神問卦。回想兩年前,公司有一筆訂單,要交貨到大陸遼寧台商的化工廠,傳三師兄公司提供的產品是整廠控制閥,其中儀表板採德國產品,結果出問題。雖然問題棘手,但是傳三師兄選擇面對,要求原廠寄備品供更換,雖然這家化工廠對此廠牌失去信心,接受此問題,傳三師兄找到方法,以更換日製廠牌解決這個問題,雖然付出了多的金錢成本,但是保住了長期合作的大客戶,心中也就不會有牽掛。採用四它原則,按部就班,不輕易放棄,才能隨緣自在,解決任何事。

對於學佛因緣的提問,傳三師兄平心而論,他說以前只是家裡拜拜祖先,民俗節日到廟裡燒香拜佛,覺得自己並未「學佛」。 聖嚴師父曾經開示:「我有很多朋友不是佛教徒,但他們也都接受了佛法;因此,我認為只要你的心是善良的、正直的、是相信因果的,那也可以算是佛教徒。」謙和的傳三師兄認同法鼓山的理念,希望能讓更多人認同法鼓山,提昇人的品質,減少暴戾之氣,已經用觀念和方法在實踐,就是師父的好弟子,也就是已經在修行的發心學佛者了。

(採訪/謝秀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