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宣揚心六倫 護守師父悲願—林知美菩薩

宣揚心六倫 護守師父悲願

專訪榮譽董事林知美菩薩

從小是基督徒的知美師姊,1979年大學畢業後前往美國讀書,畢業後取得美國會計師執照,在美工作十二年。這段期間,開始對禪修產生興趣。1993年因緣際會回到台灣就業,隔年透過好友的引薦,來到農禪寺拜見聖嚴師父。1996年參加第十屆精英禪三,後受囑參與法行會的籌備。

1999年台灣經歷921大地震,師姐親眼看見災難背後,師父展現的慈悲與智慧。921震傷了台灣人民的心,隔日師父便召集弟子們開緊急會議,隨即決定成立安心服務團。另在一星期內,由籌備到執行,師父「臺灣加油」的CF,透過電視台大力傳播。大街小巷都有師父俯身合掌為臺灣祈福的照片,不僅撫慰了人心,更給了受難者與家屬安定身心的力量。師父在救災中感謝所有救苦救難的菩薩,更將受難者化身為大菩薩,感恩他們為人間示現苦難。師父說:「災難會不斷發生,人的法身慧命卻永遠在。」因此囑咐弟子們成立安心服務團及安心服務站,並指派知美師姐為副團長。直至今日,幾個安心服務站仍在為當地人做安心服務。

每個掌職都是學習的契機
知美師姐除參與法行會的籌組,並於2002到2005年擔任了四年的副會長,也同時擔任多年的成長組組長,與來自各個不同領域的菁英共同學習成長,並一起推展師父的理念、成就社會大眾。

近年來,知美師姐將服務奉獻的重心放在推動「心六倫」運動上,2012年加入法鼓山人基會三個子會團之一的「心六倫宣講團」,並於2015年獲推舉擔任團長迄今。心六倫宣講團主要的核心任務,就是傳揚師父推動的「心六倫」運動,2007年師父提出「心六倫」運動,包括職場、自然、生活、家庭、校園及族群六個從「心」出發之新倫理。2008年心六倫宣講團成立,希望透過多元活潑方式,以生活化的語言將法鼓山「心靈環保」、「心五四」、「心六倫」等核心理念推廣到社會的各個角落。目前有百餘位經授證的「心六倫種子教師」,多年來受邀於法務部矯正署/地檢署、企業、學校、法鼓山分會與其他社群團體等,至今宣講超過1000場。目前宣講團主要專案包括:

1)與法務部地檢署及矯正署合作辦理「生命教育」宣講及工作坊,協助監所收容同學及更生人的生命轉化。

2)「心藍海策略」- 將禪修/佛法結合企業管理,並融入「心靈環保」爲生活實踐主軸,期為企業帶來安心之道與整體幸福力。方式包括德貴公開課程、到府包班與「心幸福企業營」。「心幸福企業營」是依企業需求量身設計2至3天課程,提升員工覺察力、安定力、創新力、溝通力及團隊力等,目前已與多家企業聯結,以法鼓山優質境教深化體驗式學習。

3)與護法總會合作,協助地區分會開辦「做自己人生的GPS」青年工作坊,深獲好評,並於各地續辦進階延伸課程。

4)校園專案—其中最具有指標性的,是配合108課綱與復興高中合作的「高中生自主學習專案」,包括「與高中生有約」與「自主學習尋夢計畫」兩個部分。前者是透過沉浸式教育劇場,與學生們大堂即興互動;後者則是由不同領域的業師帶領學生透過專業素養及核心內涵的陪伴,與專業資源的挹注,協助學生成為終生學習者,並適性揚才,達到尋夢、築夢、圓夢的目標。

護守師父的大悲願
知美師姐以信願行來實踐佛法,進入法鼓山跟隨聖嚴師父學習禪法,拜讀師父著作,親炙師父典範 ──處處以利他為生命的目標,悲智圓融。師父雖已圓寂,他所推動的人間佛教,需要弟子們實踐與廣傳,祈願能成為師父的長手,深入社會各個角落,紹隆佛種、利益人間。

學佛的路上有師父的啟迪、家人的支持與善知識的陪伴,一起同行於菩提道上,非常感恩。

(採訪/賴寶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