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出坡護勤 安家安業—朱旋武、王琴玲菩薩賢伉儷

出坡護勤 安家安業

專訪榮譽董事朱旋武、王琴玲菩薩賢伉儷

護勤護法
旋武菩薩是現任義工團團長。他最早在民國95年因為家人的因緣,有機會接觸農禪寺,但並未深入。多年後,因為在國父紀念館舉辦心靈環保的因緣,才又與同修王琴玲菩薩一同踏上學佛之路。旋武菩薩回想當年在護勤組,一年大約出坡數十次,各項任務都沒有缺席過,間接聽到耳語──「這位菩薩是什麼人呀?每個活動都參加,這麼發心是很令人佩服,不過,次數實在太頻繁了,大概持續不了多久,就撐不下去了吧!」當時年輕,聽到這樣的說法,心裡有些不服氣,就學習著將這股不服氣轉化為動力,更加堅定走在義工之路。就這樣十多年來,不忘初心,沒有錯過義工福田,也沒有硬撐,而是樂在其中。護勤組最主要的任務就是要維持動線暢通,早年還需要特別留意,避免有行為怪異的人擾亂秩序,因此護勤組的義工背景,經常就是軍人、憲兵、警察或者是特種部隊,尤其重視儀態,像是標兵能夠久站,帶給眾人安定的力量,這也難怪旋武菩薩會不假思索的形容自己像一棵松樹。

義工團是一個超過30年的組織,前幾年義工團團長改選,菩薩們都很客氣、低調而推辭。加上這十多年來,法師賦予的任務,旋武菩薩從來沒有拒絕過,因此,就這樣當上了義工團團長,他非常感恩有這樣學習與奉獻的機會。其中有一項特別的勤務,是每年的除夕撞鐘,因為除夕團圓圍爐是華人重視的傳統,義工也就特別難找。因為他的父母親已捨報,因此除夕當天先跟岳父母一起吃個飯,就上山參與除夕撞鐘。兩位老菩薩也非常諒解與支持,而他也會在山上虔心祈福,回向給岳父母與家人。

記得有一年,除夕當天,岳父身體不適送急診,在急診室初步安頓之後,即使理解家人當下的忐忑,但是考慮當天出坡的勤務已經綵排多次,臨時又找不到人可以接替,他還是上總本山參與除夕撞鐘。所幸後來岳父的病情穩定,康復出院。旋武菩薩說,過去比較不會說柔軟語,難免硬碰硬,彼此容易受傷。有了佛法的薰陶,透過一次次的覺察與練習,現在進步了,真的比以前柔軟。

學佛妙用
正因為從過去比較硬氣變得柔軟,讓他深刻體驗學佛的好,希望更多人可以一同感受佛法妙用,因此平日行事作風較為低調的他,鼓起勇氣擔任「2024方丈和尚新春祝福活動」的護法因緣分享人。若問這麼多年的義工任務,他為什麼沒有起退心?那就是師父說的「只要是利益眾生的事就去做」、「奉獻即是修行」。

由於大部分義工福田是週六、週日,如果遇到非假日,他便慶幸自己經營公司,所以時間上比較彈性,交代好令人信賴的員工們,還是可以出坡。不論是公司或是義工任務,遇到困難的時候,旋武菩薩最受用的法語就是:「有佛法就有辦法」!特別是義工任務沒有對價關係,能夠讓男眾菩薩們以歡喜心來承擔,確實不是件容易的事,一直以來他就是秉持著感恩心來面對。十多年下來,大家道情深厚,加上各自領略到佛法的利益,目前出坡都算順利。就像剛剛結束的水陸法會,菩薩們八天七夜在一起護持,度過這一期一會的殊勝法會,紛紛在群組中熱烈回應彼此的感動。義工們奉獻時間、體力,但同時也增長福慧,沒有比這個更好的了。

有位資深義工在工作中昏倒了,失去意識長達二十幾分鐘,一般這種狀況大多已經腦死,這位義工幸運地被搶救回來,住院一個多月後出院。旋武菩薩到醫院探望他時,聽到他發願,要積極學習師父的精神,把義工排在第一順位「盡形壽、獻生命」。旋武菩薩笑說,這位義工菩薩可能以前累積的義工紅利點數用完了,要趕快補回來,所以更加把握每一次可以出坡的因緣,這也讓他格外珍惜每一次義工福田。

近距離
誠如法師所說,不能只當義工,同時要在學佛路上提升自己。因此,他每年都固定會參加天南寺的慈悲三昧水懺,增長慈悲智慧,讓自己處事更圓融。學佛的好處實在很多,尤其護勤組最特別的是,可以近距離接觸方丈和尚或法師。記得陪同果暉方丈去印度朝聖時,在機場待機,方丈和尚不是隨意走馬看花,而是直接走進書店,這行誼讓他印象深刻。還有,退居方丈常說:「不比較、不計較、晚上好睡覺。」這對於面對出坡時遇到狀況,非常好用。這樣才能歡喜當義工,開心來護持。
送觀音到菩薩家

從第一次圓滿榮董,到明年截止,旋武菩薩與家人即將圓滿第10個榮董。他記起,一次百萬元圓滿榮董的結緣禮是一尊縮小版祈願觀音像,常獻法師曾請他幫忙,將一尊尊的祈願觀音像送到榮董菩薩家。有些是送公司行號,有些是巷弄內的住家,有些菩薩還會說:「觀世音菩薩來了,觀世音菩薩來我們家了。」若遇到較年長的菩薩,他就會幫忙安頓好菩薩像,因此會多聊一點,更加了解圓滿榮董有多麼殊勝,特別是到了現場,感受更深刻!能有送觀音到菩薩家這個因緣,實在非常難得,更難得的是孩子陪他一起去送觀音。

常有人感歎,家人是最難接引的,旋武菩薩則是滿懷感恩心,感恩同修與孩子。同修照顧三個男孩,像是住在男生宿舍一樣很不容易,同時很發心在安和分院種福田;而孩子除了陪同送觀音外,也願意一起上總本山幫忙法會期間的組床、拆床。這一切的善因緣,讓旋武菩薩由衷感恩三寶,感恩師父。今生能在法鼓山學佛莫不是最好的禮物,更希望護法因緣,代代相傳下去。

(採訪/孫美文)

TOP